新西兰华人老太地震前如是说(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10-09-09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四日凌晨,有着花园城市之称的新西兰基督城发生了七点一级的大地震,地震以零死亡和只有二名伤者进医院治疗而震惊于世。在叙述这场地震灾难前,我先给大家讲一则真实的不是笑话的笑话给大家。不久前中国舟曲受灾时,一位华人老太太打电话给电台时说,中国受灾有解放军为我们老百姓抢险救灾,在新西兰如果出现灾难,没有解放军如何是好,说着竟声带哭腔呜咽了起来。节目主持人劝说不要怕,新西兰虽然没有解放军。但有民防部门救灾。老太太还是半信半疑地说,总没有解放军来得好。老天似乎存心要教育一下这位老太太,仅一个多月,新西兰就发生了地震。

地震过后的基督城井然有序,警方封锁了一些危险的街道,水电部门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恢复了百分之七八十的用户的水电供应。商业网点也在清理过程中逐渐开业。纽西兰总理约翰乘座灾后的第一班飞机到场察看灾情,他到灾区不是象温家宝总理一样指挥救灾,主要是体恤民情。因为指挥救灾完全轮不到他,纽西兰有专业的民防系统在调度指挥救灾工作。在第一时间,民防部门一纸黄色的防震救灾的小册子就送到了居民手里,小册子有着详细的救灾指导,如何逃生,如何救助,并提醒居民将家庭的一些重要资料和单据放在随时可以拿着逃生的包里。对于那些在地震中危房的居民,民防部建立多个急救站让他们暂住。所有的清理现场的一系例工作均由专业队伍来承担,那些自愿到灾区来服务的民众,没有专业执照,是不被允许的,心理咨询的团体,到灾区为灾民进行心理上的服务,特别是在地震中受到惊吓的儿童。媒体的报导除出受灾的情况,主要是灾民在受灾的感受。大地震后美国等国家立即表示援助,民防部在感谢之余,表示我们的民防系统有着足够的自救能力。有关部门评估,这次震灾重建资金达二十个亿,政府表示,虽然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政府财政并不宽余,但是政府在伦敦银行有三十亿的地震专款,足以应付灾后重建工作同民众不必为此担心。对于那些房屋受损,而又没有投保的房主,可以向政府申请。医务工会本准备的大罢工,也因此而推迟,整个社会都积极地配合。总之,一切都稳定有序,不慌不忙,几乎是完美无缺地进行着。地震中这个城市有21个孩子降生,其中有一个孕妇因恐吓而早产,但因交通已阻塞,民防部派直升机前来急救,有惊无险,孩子生在了直升机上。

纽西兰地震零死亡的奇迹,实在并不是奇迹,而是纽西兰长期进行地震教育和严格的防震立法分不开的。纽西兰的建筑法,从设计到施工,有着一套完整的防震法规,其防震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著名的纽西兰国会大厦“蜂巢”每一个居民游客都可以到其核心的底层参观防震装置,整幢建筑和含铅的橡胶垫地基分开,无论上下还是左右移动都不会对建筑产生破坏。纽西兰的民防部门平时对市民的防灾教育是不厌其烦的。要求每个家庭都准备好食品和水,以及帐蓬和睡袋以备不时之需。民防部门还经常到学校为学生进行防灾教育。地震前的二个星期,我到政府部门去办事,接待我的办事人员首先告诉我,如果出现地震或火灾,如何从这幢大楼逃生,再言归正传,当时想来是多此一举。现在体会到纽西兰的防灾教育,真正做到苦口婆心,防患于未然。这是纽西兰生命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是纽西兰的软实力,一个平时不显山露水的防灾系统的爱民工程。纽西兰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富裕了的中国人经常很轻蔑地表示纽西兰穷,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不富裕的国家,对人的生命的关怀,和国家对灾难的抵御能力,成了世界的楷模。基督城的大地震,让纽西兰在自然和人性之美的同时,又显出制度性的美丽,

到此,我们这位可敬的华人老奶奶,现在应该放心了吧。从老奶奶对解放军的敬仰来看,解放军救灾的宣传已经常深入人心。但我们从中国历次救灾来看,解放军虽然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但是效果却不显著,这些英雄的解放军,既没有救灾的工具,也不懂得如何救灾,往往是凭着一腔热血,水灾来时,用自己的身体当沙包堵水,地震来时,用二只手往地上刨土,双手鲜血淋淋,有时连手套都没有。救灾要有专业的训练,要有专业的设备,但是中国至今没有这样一支防灾的专业队伍,更没有防灾的系统工程。每次灾难来临,就拿来解放军来应急,国家也没有救灾预备金,每次发生灾难都要呼吁民众救款。相比纽西兰中国政府难道不感到汗颜。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了,国家富裕了,但是我们的软实力,于西方国家的差距有多少。当然差距并不是最重要的,可以迎头赶上去,重要的是价值观,而这种基于人性的西方价值观,则为中国政府所敌视,所抵毁。中国和纽西兰救灾的不同表现,体现了制度的优劣,反映了价值观的不同。如果中国制度不进行改革,政府价值观不产生变化,那么当灾难来临时,就永远不可能产生象纽西兰这样的“奇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