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十常四勿”养生法

发表:2010-09-10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皇帝是清王朝的第4代君主。他在位60年,享年89岁,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和嘉庆4朝,享受了七代同堂的天伦之乐,是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帝。乾隆皇帝有一套养生的秘诀,可以用16个字概括,即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下面我们就重点介绍一下“十常四勿”养生法:

“十常”养生法

1、齿常叩:两唇轻闭,上下牙齿互相叩击,使之铿然有声。每天叩齿两次以上,每次可叩100下左右。牙龈的血液循环,坚固牙齿、促进唾液的分泌。

2、津常咽:津液即唾液,具有很强的杀菌和消化功能。津常咽就是经常将口中的津液及时地吞咽下去。这样可起到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和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

3、耳常弹:人的耳朵像个倒位的胎儿,与人体的各个器官紧密相关。耳常弹就是经常用手指弹击或搓揉耳廓,这样可起到防治耳动脉或脑动脉硬化以及耳鸣和耳聋的作用,而且有助于疏通全身内脏的气血,提高内脏器官的生理功能。

4、鼻常揉:就是经常用两手的中指从上到下按揉鼻的两侧,可反复按揉十几次,最后要按揉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十几圈,每天至少按揉两次。经常揉鼻可防治感冒、鼻炎、鼻窦炎、鼻衄等病症。

5、睛常转:就是经常自觉地运转眼球,让视线按上下左右的方向移动。经常转睛可增强视神经及眼肌的功能,并能消除视疲劳。

6、面常搓:就是先将双手搓热,再用搓热的双手搓擦面部,可反复搓擦面部10余次,直至面部发热为止。经常搓面可减少皱纹、调整血压、消除大脑疲劳。

7、足常摩:足常摩就是经常用手掌推摩足心使之发热,有温补肾经、舒肝明目、降血压等多种功效,对腰酸腿软、神经衰弱等病症也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8、腹常旋:腹腔是人体重要内脏的所在地,揉腹对内脏保健十分有益。每天睡前将双手搓热,然后将双手重叠放于神阙穴(肚脐)上,先沿顺时针方向进行按摩,从内向外按摩100圈,按摩的范围可逐渐扩大到整个腹部。然后再沿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100圈。经常按摩腹部可促进腹部内脏疾病的康复,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对胃(肠)炎、胃溃疡、便秘、腹泻等病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并有助于腹部减肥和降低血脂。

9、肢常伸:肢常伸就是经常屈伸四肢,可疏通经络,促进周身的微循环,使四肢轻松、关节灵活。

10、肛常提:提肛可收缩和舒张肛门括约肌,补充肠道的元气,对痔疮、便秘、大便失禁、前列腺增生等病症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所谓肛常提就是经常自觉地、随时随地做提肛运动,每次可提肛10次以上,坚持两周即可见效。

“四勿”养生法

1.食勿言:边吃饭边说话容易使人的胃肠功能发生紊乱。食勿言就是吃饭时勿言语,安静地享受每一餐。

2.卧勿语:睡觉前说话过多会使人的神经过于兴奋,难以入睡。卧勿语就是人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不可以再说话了,保证人体生物钟的正常运转。

3.酒勿醉:酗酒对人的心脑血管有不可估量的危害。酒勿醉就是不能过量地饮酒。

4.色勿迷:色勿迷就是理性地对待女色,勿使自己沉迷于性事和玩乐之中。过度的迷恋女色会使人大伤元气,严重时还能影响健康和寿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