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忌日突显官民社会裂痕

发表:2010-09-11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逝世34周年纪念日,中国大陆官方并没有特别的纪念活动,保持低调,而民间倒有几万市民到毛泽东纪念及其故居参观等,由各地赶到北京纪念的还有大批上访人士,学者就此现象进行了分析。
 
星期四九月九日是毛泽东逝世34周年纪念日,有来自各界的3万人前往天安门他的纪念堂,在红色根据地延安的游客数量在这一天也比平时多了一倍,其中绝大多数是特意前来缅怀毛泽东的。而中国大陆官方并没有举办特别的纪念活动。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目前中国社会思想出现了巨大的分裂,这个分裂以如何评价毛泽东为标志,有一群所谓的毛左,极力的颂扬毛而且要为文化大革命平反,另一方面一些所谓的右的人士对毛时代主张批判和反思,这两股力量目前在中国势均力敌,目前的中国政府比较善于观察社会潮流,掌握政治平衡,他们保 持缄默是明智的表现,因为无论他怎么表态都会得罪差不多一半的人。
 
大陆网络作家秋风表示:执政党对毛一直是一个比较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必须维持毛在历史上的地位,但是另一方面党内的大多数人对毛的做法其实都有一种深刻的厌恶,这样一个矛盾的心态一直持续到现在,尤其这几年(这种)心态应该更强烈了,因为毛所代表的这个革命的精神对于现在的秩序来说是一个致命的因素,因为现在革命的话就是革革命党的命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只好采取 默不作声的态度。
 
而在民间层次上,几万市民瞻仰遗容,前往湖南毛泽东故居纪念,还有大批访民特意在这一天涌往北京纪念毛泽东的忌日,这些又能说明什么呢?
 
北京访民吴田丽对本台表示:说真心话所谓纪念毛泽东都是一个借口,常年不解决问题累积一种积怨,作为我们访民来讲从内心里也在怀念过去那些日子,虽然苦点,居者有其屋不受欺负,现在受欺负又没地方说理,只能用这种方式去宣泄一下自己,我是访民,知道自己什么心态,第一不犯法,第二能引起重视,能让中央知道,能让媒体看见就达到了目的。
 
秋风认为:以往人民都把毛泽东当成救世主看待,目前尤其是生活在底层的民众有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这表示 了一种向往。他说:对毛可能是有一种真诚的信仰,把他作为一个偶像,救世主来看待的,可能也有一部分人对毛表示崇拜仅仅是为了反抗现在的这种权贵资本主义 的结构,我觉得大多数公开声明他们喜欢毛都是真心的,恰恰是这一点是比较让现在的执政党忧虑和恐惧的地方,对毛的崇拜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深刻的怨恨的情绪,还有愤怒的情绪,那么这种情绪如果爆发出来的话他的破坏力是非常大的。
 
而胡星斗认为:执政党应该反省,好做全方位的改革,取得民众支持,打消他们想回到毛泽东时代的心理。

他说:在工人,农民中,在访民中有大量的毛泽东信徒,这些人对现实非常不满意,现实中的贫富差距,贪污腐败以及他们在实际中受到了损害,比如在征地和拆迁过程中受到的损害,所以他们纪念毛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纪念毛,而是表达对现实的不满,我们领导人应当从中来了解民意,来完善改革,来解决中国社会出现的问题,而不是转向毛的体制。我们很多工人,农民,很多不明真相者他出于对现实的不满因此怀念起毛时代,但是我认为中国的的未来既不在毛时代也不在于目前畸形的改革,就是说只有经济体制改革,而没有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的出路在于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