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抗日战争结束了吗?

作者:寒山 发表:2010-09-11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这本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但最近的一些事情表明,抗战在一定意义上还远没有结束。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在台海两岸和大陆民间引起了讨论。《人民日报》的社论是《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其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救亡图存丶实现民族解放的核心力量……在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 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根据这篇社论,抗战能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这个说法立即引起了台湾方面的反驳。台湾官方和学界都出来说这个说法不过是重复了过去的陈词滥调。大陆很多网民也对这种不顾基本事实的历史叙述提出疑问,认为这表明中共又在倒退了。中共过去一直说国民党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抗战是中共领导的。但近些年来,大陆学界和民间都公开讨论了在国民政府领导下的抗战正面战场的作用和国民政府在国际上的地位,还大量介绍了国军在缅甸和印度支那的辉煌战绩。

在这个背景下,官方的所谓“国民党不抗日”的谎言已经不攻自破,连中央电视台有时都要播放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国军海外用兵的纪录片。这本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人民日报的这篇社论表明,官方在这个有关历史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说法又有了倒退。

为什么会出现倒退呢?原因并不在于中共对抗战的认识有了变化。老实说,世界上恐怕很少有人比中共自己更清楚抗战时国民政府在干什么,自己又在干什么。正因为如此,在公开场合它只要把事实完全倒过来说就可以了。而在前些年,它多多少少有些顺着历史事实来说了。但这篇社论又老调重弹,无非是因为今天的执政危机使得它不得不再一次把历史倒过来说。因此,人民日报的社论其实说的不是抗战,而是自己的执政地位。对于这篇社论,首先应该从这个角度来解读。

除了用篡改历史来论证今天的执政合法性,这篇社论还用历史来为中共今天的国策辩护。它说日本军国主义“敢于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处于分裂丶战乱状态,政治腐败,经济落后。”所以,“强大国力是一个国家免受外来侵略和压迫,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发展则是实现国家强大丶民族复兴的根本途径。”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怎么解释当时日本挑战远比自己强大的美国,德国同时和很多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作战呢?其次,如果没有强大国力就要挨打,那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岂不是都要亡国了吗?今天如果一个国家不像中国这样不顾后果,不惜代价地求“发展”,就不能在世界上有一席地位了吗?

抗战结束65年了,但如果对那段历史的解释和发挥能如此为我所以用,如此信口开河,只能说明它在历史记忆和历史诠释的意义上还没有结束。在过去65年中,中国这个国家或许确实没有挨打,但人民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