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中国渔船进行模拟检查,中日争议愈演愈烈

发表:2010-09-13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上保安厅周日对被扣留的中国渔船进行模拟海上作业检查。新华社报导,中国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两艘船隻夹在中间,渔船前舱甲板处有数名日方人员进行检查,以确认船隻碰撞时,船员具体状态和船隻航行性能。

下午5时左右,被扣留的中国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带回到冲绳县石垣港。约1小时后,日本外务省官员陆续登上邻接中国渔船的日本巡逻船。 目前中国船员和渔船何时能够回国尚不清楚。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7日上午在钓鱼台岛附近海域与一艘中国拖网渔船发生碰撞,没有人员伤亡。随后日方巡逻船对中方渔船实施拦截。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中国渔船船长。日本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10日批淮拘留船长10天。中国对这起事件已多次向日本提出交涉,要求日方放船放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天再重批日本,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日本对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调查。中共官方新华社及中新社报导,针对日本今天对中国渔船进行现场模拟取证一事,姜瑜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日方对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调查,日方的所谓取证是非法、无效、徒劳的。”姜瑜说,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导致事态升级的举动,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国务委员戴秉国星期天凌晨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渔船发生碰撞一事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郑重表明了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和严正立场,要求立即送还中国渔民和渔船。会谈于当天凌晨0时起在中国外交部进行,历时45分钟。

这是丹羽继10日被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后就撞船事件第4次被中方召见。级别高于外交部长的国务委员在周末的凌晨直接召见日本大使表明中方的立场,这一举动极不寻常,显示了中方对事态的重视程度。考虑到国内指责日本的舆论高涨,中国政府展示出了强硬态度。

中方已决定推迟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谈判。中国此前曾邀请日本首相早日访华,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也将于11月在横滨举行。如果问题久拖不决,有可能会对日中首脑交流造成影响。据称,戴秉国在会谈中敦促日方不要误判形势,而应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丹羽表示将把中方的立场报告日本政府。据日本驻华大使馆透露,丹羽在会谈中重申了日本政府的方针,称:“渔船不但违法作业而且妨碍执行公务,基于日本国内法做出严肃处理的立场没有改变。”丹羽还呼吁中方从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角度出发冷静应对。

另据日本媒体报导,前横滨市长中田宏针对7日发生中国渔船与2艘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台海域擦撞事件表示,日本政府应考虑派自卫队驻扎,以确立更进一步的实质统治。被视为友台的中田目前是日本创新党代表干事,经常在媒体发表时事评论。被问到有关这週以来的政情时,他谈到钓鱼台的问题。针对擦撞事件,中田认为,14日执政党民主党将举行党魁选举,也是决定首相人选的选举。选前在日本领海发生这事件,他不太清楚真相为何,但认为很可能是中国在测试民主党政府。中田说,这次只有1艘中国渔船被逮捕,但因中国持续扩军,有朝一日很有可能中国船隻大批涌至。所以他认为,日本政府应思考在周边海域让海上自卫队常驻化,或是派陆上自卫队驻扎,这样才能进一步确立实质统治

香港团体“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妙德12日在台湾的台北县透露,考虑于13日中午12点与台湾的“保钓”团体共同乘渔船从该县出发前往钓鱼岛。此举旨在抗议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中国渔船发生碰撞、中国船长被日方逮捕一事。但是,据称此次行动尚未获得台湾政府的批准。陈妙德在接受共同社电话采访时表示,不能断言台湾政府不会加以阻止。陈妙德11日抵达台湾参加在台北县召开的“保钓论坛”。据称,“保钓”团体计划租用两艘渔船,每艘船上乘坐两三名成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