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难逃U形复苏路

作者:努里埃尔·鲁比尼 发表:2010-09-13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2008~2009年的经济衰退后,经过大量的货币投放和财政政策刺激以及财政援助,人为刺激了全球经济,但由于这些措施效果的减退,现在全球经济迅速下滑。更糟糕的是,诱发这场危机的过剩性问题,私人部门(家庭、银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甚至很多的公司部门)过多的债务和杠杆效应还没有显现出来。

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几乎还没有开始。除此之外,在发达经济体里的公共部门有重新杠杆化的趋势,这些发达经济体有很大的财政赤字并累积了很多的公共债务,而这种局面的产生都是拜自动稳定器、反周期的凯恩斯财政刺激政策以及金融体系社会化所带来的巨大损失所赐。

最好的情况是,随着家庭和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以及政府开始影响消费和投资,在发达经济体,我们面临着没有活力且长期的低增长趋势。这可能已是最乐观的局面。在全球层面上,消费过多的国家(美国、英国、西班牙、希腊和世界其他地方)现在需要去杠杆化以及需要节约开支、减少消费和减少进口。

但是储蓄太多的国家(日本、中国和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德国)并没有为了弥补去杠杆化国家所导致的消费下降而投入更多消费。因此,全球经济需求总体是很疲软的,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全球经济减速在2010年二季度已表现得很明显。随着大部分国家实行财政紧缩计划,财政刺激将会消失。助力增长的好几个季度的存货调整将会发挥作用。透支未来需求的税收政策(比如说对购车购房者的刺激)所产生的效果将会随着这些计划的失效而消失。就业市场环境依然很低迷,很少有新的工作机会产生,消费乏力。

即使我们可以避免W形的二次探底,但发达经济体很难逃过一条难熬的U形复苏路。在美国,2010年上半年的增长已表明全年的增长很低,第一季度是2.7%。估计增长会进一步放缓,在下半年会降到1.5%,这种放缓将一直持续到2011年。

不管美国经济表现到底像什么字母(是W形还是U形),接下来有可能会发生衰退。就业市场表现一般、周期性财政赤字、房地产价格的下降、银行抵押所产生的巨大损失、消费者信贷和其他的贷款,以及美国国会可能对中国采取的保护性的贸易政策所产生的风险,都有可能导致经济的衰退。

在欧元区,前景更加糟糕。伴随财政紧缩计划的实施以及股市的惨淡表现,欧元区的增长在未来有可能会接近于零。国家、企业以及银行间流动性变差会增加资本的成本,风险厌恶的增加、波动性的增加以及主权风险的增加,将会损害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欧元的走弱将会有助于欧洲外部的平衡,这种走弱的收益将弥补美国、中国和新兴亚洲国家的出口和增长前景所产生的损失。

即使在中国,也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这是由于政府试图控制经济过热。发达国家的经济减速以及欧元的走弱,将会进一步放缓中国经济的增长,让其11%的增长率下降到年末的7%。这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和商品丰富的发达国家(它们严重依赖于中国的出口)来说是一个坏消息。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日本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该国“惨不忍睹”的实际收入增长率正压抑着内需。与此同时,其对中国的出口则处在几乎不增长的窘境。潜在的低增长率也让这个国家痛苦不堪,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包括结构性改革的缺失、政府的弱势和不力(四年内出现四位首相)、大量公共债务的积聚,其他原因包括人口结构不利趋势的显现以及在全球风险规避期间日元的走强。

任何一个额外的冲击都将会把不稳定的全球经济逼到更深的衰退中。

这种潜在冲击的来源是多方面的。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加剧,从而导致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修正、全球风险厌恶、波动性以及“金融传染”。资产价格的修正以及经济放缓,这些恶性循环加上并没有预期的突然下降,会导致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以及增长的进一步走弱。

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我们并不能排除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如果真的发生了军事行动,石油价格可能迅速攀升到顶点。石油价格的飙升成为了2008年夏天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这一局面可能在两年后重演。

最后,政策制定者所使用的工具已经殆尽。其他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微乎其微。发达经济体能采取的进一步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很小,金融机构太大很难挽救,摆脱这种局面的能力受到严重制约。

发达国家经济会沿着一条V形轨道快速复苏?乐观主义者的这一希望已经幻灭。摆在他们面前的其实是一条漫长的U形回升路。在某些国家,比如说欧元区国家和日本,可能会经历很长时间到达L形的近衰退状态,要想避免双底回落是很困难的。

世界正上演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复苏,这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希望。但由于没有哪一个国家在经济上是独立于其他经济体的,所以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高度依赖于紧缩的发达经济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