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校园巡回展出六四屠杀浮雕(图)

发表:2010-09-13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争议的六四浮雕星期一开始在香港各大学校园巡回展出。展出活动首站浸会大学的学生会表示,希望透过这次展览,唤醒同学们对国家发展的关注,并继续争取平反“六四”。不过,在香港的许多内地学生可能会对这次巡回展反应冷淡。

由美籍华裔雕塑家陈维明创作的“天安门屠杀浮雕”星期一开始在香港各大专院校作巡回展览。巡回展的首站是香港浸会大学。

*首站浸会大学 学生会呼吁踊跃参与*

主办者浸会大学学生会在发给同学们一份声明中说,纪念“六四”是一份对国家发展的关注,对社会公义的追求,更是一种自我觉醒的精神。声明呼吁学生们踊跃参与星期一举行的展览揭幕仪式,并希望这次展览能帮助同学们更多地认识这场历史,继续争取平反“六四”,一起建设一个尊重人权自由,落实法治民主和富强公义的中国

浸会大学学生会干事长吕伟林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展出事先得到了校方的批准。

吕伟林说:“我们已经通过正式的途径跟校方申请,而且得到他们的批准,我们才在学校摆放这个浮雕。所以这几天我们在摆放的时候不会遇到校方的反对,因为他们已经批准我们摆放。”

*六四浮雕引发争议*

在今年六四事件二十一周年前夕,香港支联会在香港岛一个闹市区试图展出六四事件浮雕和民主女神塑像,但遭到当局的阻挠,两件展品都被警方和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搬走。在公众的强大压力下,当局退还了浮雕和女神像,但香港特区政府坚称,支联会没有依法领取牌照在闹市区摆放展品,当局扣押塑像和浮雕的行动合法。

几乎在同一时间,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宣布在六四烛光晚会之后,将六四事件浮雕和民主女神塑像搬到中文大学校园永久展出,但校方以政治中立为名拒绝学生会的要求,因此再次引起轩然大波。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先让两件展品暂时在中大校园展出,至于永久展出的问题则在开学后先广泛征求意见再做决定。

支联会副主席、八九民运期间的中文大学学生会骨干蔡耀昌说,香港各大院校的学生会希望在中文大学的协商结果出来之前在各自的校园巡回展出六四浮雕。

蔡耀昌说:“现在(学生会)还跟中文大学的管理层去协商,在这段时间,香港不同学校的学生会希望搞一个巡回展览,尤其是六四浮雕比较容易搬运。所以从今天开始,从九月到十月,到不同的学校去展览。”

*许多在港内地生回避六四事件*

香港的大学生一向关心中国大陆的政治发展,大学的学生会每年都会组织各种纪念六四事件的活动,许多学生在竞选学生会干部时都会把平反六四写进自己的竞选纲领。不过,对香港各大校园里人数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来说,六四事件仍然是一个敏感和尴尬的话题,许多人采取了中立和不参与的立场。

香港大学中国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徐哲明说,他个人不愿意对香港大专院校巡回展出六四事件浮雕发表评论,而港大内地学联既不鼓励或也不反对内地同学的参与。

徐哲明说:“我不会过多参与这种政治方面的事务。我们联谊会也不会参与这种政治方面的讨论或者其它有关活动。学生有自己的想法的话,他们联谊会是不会出面的。”

*浸大学生会:希望与内地生展开理性讨论*

浸会大学学生会干事长吕伟林说,他理解在香港的内地同学的心情,并希望这次展出能给内地生带来新的认识和讨论。

吕伟林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展览或其它的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途径去认识六四,不是香港的同学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们看过这些展览之后可能会有自己的一点看法。不过有其它不一样的声音,我们希望可以跟他们去作理性的讨论。”

浸会大学的多名内地学生在本校持续教育学院策划出版的《港国镜-内地留学生看香港》的新书中,谈到了他们对香港人在校园内外有关六四等敏感政治事件的热烈讨论。其中多人表示,在内地十多年的教育后来到香港,感到自己曾经受骗,但同时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在这种矛盾和困惑中,他们决定选择聆听和政治中立。

浸会大学学生会表示,六四浮雕在巡回展出的第一站浸会大学校园的两个显要位置一共将展出十天,之后再去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展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