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孩温哥华开面包店

作者:吕惠萍 发表:2010-09-1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吃道地的台湾面包、糕点和月饼,许多加拿大人会到烈治文的华人店铺“长宏”;而且想吃每天新鲜出炉的面包要尽早,因为中午就卖得差不多了。老顾客更知道一件事,到长宏不一定买东西,心情好、心情不好,都可以到长宏找杨佩宜聊天。

杨佩宜是长宏面包的第二代,杨家的小么妹。短发、Polo衫、牛仔裤,一身中性打扮。开朗、热诚、利落,常常买一送三,买一大盒送三个小单品试吃,并且结帐快,老顾客还会去零头,也会问客人需不需要帮忙提到车上。最窝心的是,客人脚还没踏进店门,杨佩宜已经阳光灿烂、精神抖擞的打招呼;若当天心里有事,杨佩宜也能细微观察。 

杨佩宜说:“只要问过姓名,我能记住每一个名字;我也能记住声音,往往接电话,只要一声‘喂’,就能认出对方。”她还说:“来者都是客,每个客人我都当朋友,既然是朋友,就会记住对方口味的喜恶,自然也会关心对方的心情。”

长宏生意兴隆,客人川流不息。负责前场的杨佩宜眼观四面、耳听八方,这头忙着和客人讨论礼盒如何搭配,那头有客人提问仍能精准应对。杨妈妈李淑凤说:“佩宜这点很有天分。从前家里开精品店,佩宜还小,坐在旁边看着看着就会了,还会主动帮忙,虽然是个孩子,客人反而指定要她服务。”

杨家在1993年移民,其实杨佩宜适应新环境很辛苦,花了一段时间才安定下来。她来温时不到18岁,正要升高三,因语言问题只能读高二,一年后转到温市Compucollege School of Business修习餐饮管理,并拿到食品管理及餐饮服务结业证书。

爱交朋友的杨佩宜说,移民来此,生命好像突然被折断,“在温哥华一个朋友也没有,语言也不通,一切从头来,18岁的人却好像是初生Baby。”她曾经仿徨,问妈妈为何要移民,想回台湾。

不过后来在校交了朋友,1997年面包店也开了,她说:“我鼓励自己把心敞开,慢慢开始有了好朋友,渐渐地心在温哥华定了下来。” 

许多店里的客人也成了她的至交。杨佩宜以因为买面包而成为好朋友的徐乃麟为例:“乃哥和他太太因为来店里买面包,我们一见如故,现在不论在温哥华或回台湾都会约吃饭。”徐乃麟爱吃杨妈妈的萝卜糕,还力劝杨妈妈回台开店,徐乃麟志愿当“杨妈妈萝卜糕”代言人。

杨佩宜又举例,在华航任职的罗俊琦第一次到店里买Cheese蛋糕,对杨佩宜说:“我要买一条Cheese Cake,可是忘了带钱,过两天再拿钱给你。”杨佩宜二话不说,便拿一条Cheese Cake给他。如今两人以兄妹相称,罗俊琦也待杨妈妈如母,杨妈妈和杨佩宜回台时会特地去探望罗俊琦的父母,甚至罗俊琦的岳母也和杨家成为朋友。

问杨佩宜长宏和本地其他华人开的面包店有何不同,杨佩宜说:“我们当天现做现卖,特别新鲜;产品和口味一直和台湾同步,不论传统或是创新,就是道地的故乡味。”杨佩宜的故乡味,更添加了浓郁的人情味,特别有滋味。

杨家全家总动员 “前场”“后场”分工合作 

移民来加前,杨爸爸经营贸易公司,杨妈妈从未开过面包店或经营餐饮。为何要移民加拿大开面包店?杨妈妈说:“我有三个孩子,都不太会念书,最怕他们交到坏朋友,希望换个单纯的环境。”

三个孩子中,老大杨东林和老二杨东泰都是男孩。杨妈妈说:“孩子不爱念书,我就带着老大学做糕点,有一技之长,后来老二当完兵也去学。”

杨妈妈的娘家在台经营长崎蛋糕,自己也有兴趣,在家常做蛋糕、月饼,多半分送亲友。移民头几年,杨妈妈一样喜欢在家做点心,约朋友来喝下午茶,回家时每人还有伴手礼。

在“长宏”之前,杨家和朋友合伙开旅行社,买了7辆游览车,但杨妈妈说: “每天游览车载着一车车客人出去,让我提心吊胆,胡思乱想,得了高血压。”于是退出,后来还是选择自己有兴趣、也有技术的面包糕饼店。

开店后,“前场”经营交给杨佩宜,“后场”的制作就由杨妈妈和两个儿子负责。长宏产品多元,面包口味近40种,月饼超过30种。举凡台湾巷口小店才买得到的酸菜卤蛋面包、刈包、紫米养生粿、传统草饼、萝卜糕都找得到。杨妈妈还会做XO酱,神来之笔把XO酱用在面包上。她说:“我喜欢在传统中加一点点创新小点子,例如,我们的月饼有寒天系列,寒天中再分玫瑰和桂花口味。”

在创新上,杨佩宜也不遑多让,每年回台湾看市场,把新的口味和包装概念带回温哥华,“台湾的脚步比温哥华快至少两年,多年前我建议把红曲融入月饼,结果有客人抱怨口味太奇怪,直到去年才接受,这两年热销到不够卖。”

除了在传统中创新,杨妈妈也主张养生概念,少盐、少糖、少油是长宏的特色,并在某些产品中加入养生食材,例如红枣、坚果类。杨佩宜说:“二黄、三黄大月饼不符合现代人的健康,我们不做,但是有小的蛋黄酥。”杨佩宜也在包装上力求精致,“传统月饼直接用塑胶袋装,我们外加一个像托盘的纸盒,不只精美,也贴心客人食用时不会散落桌上。”

长宏的客人不乏千里迢迢而来,甚至有西雅图的顾客固定和杨佩宜约在美加边界见面,聊聊天,顺便带一盒面包回家。美国的客人力邀杨家到美国开分店,杨佩宜说:“客人不嫌弃,品质更要看好,分店无法掌握交到客人手上的每一个产品和服务,还不考虑,但是批发有可能。”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