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炒房记 我的真实奋斗史

作者:李威廉 发表:2010-09-15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曾是一名金属材料工程师,之后进入新加坡合资公司做销售总监8年。2001年为了我的美国梦移民来到加拿大,还住过美国。2004年获取加拿大UBC大学的MBA,我分别在太平洋大厦和温哥华东区居委会做大厦经理2年,然后辞职创业,开设过杂志社,移民公司,建材商店,入股过餐馆,炒房那样折腾了几年。除移民公司外,其他生意都是屡战屡败,当我自己经历了4次买卖房子后,我发现自己对房地产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特别的爱好,于是就在温哥华的一所大学里修了有关建商的课程,并申请卑诗省建商执照,终于在几年前成为一名加拿大高级建筑商,从此成立了山木建筑集团,从一个新移民到开发商建筑自己别墅,历尽艰难啊,几年来独立及合作开发建设的几十幢豪华别墅,成为年轻的大陆移民开发商和持牌建商,在与大家分享一些加拿大的房地产信息和我的奋斗经历。

来温哥华9年,我经历了地狱和天堂。从30多岁的青年到现在已经年过40。从刚开始来的时候身上只有20000美金到现在拥有别墅,公寓,还有有跑车,奔驰房车以及几家公司等。

2001年前的故事就不提了,反正我那时已经是一无所有,那时候我已经30出头了。很多东西想从头来过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还好,01年我拿到了加拿大移民纸,在登陆温哥华后,我马上找了工作,白天做装修帮工,晚上和周末在ISS的太平洋大厦值夜班,一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一个月大概可以赚3千。但是房租,吃饭大概要占1000左右。所以决定要给自己一点压力,决定强行买房子。咨询后,我发现那个时候在温哥华买房子居然25%首期就行,如果买的是别墅,楼下租出去,租金还可以抵供楼款。

于是02年我就买了我的第一套房子,地点在温东-百老汇天车站,买那主要是考虑好出租的缘故。21万的大HOUSE,税费减免,银行贷款17万。本来可以贷更多的。但是银行要求多贷部分要买保险,要多花费几千块钱,所以我没要,只贷了17万。房子买了后,自己赶紧把楼下隔成4间小房间,楼上也弄个Homestay,租金总共是2200。我每个月供800多。等于每个月还有1400加元剩余,我很开心。觉得找到了一个可以不用那么辛苦就有收入的办法。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房子买个几套,等我上不了班的时候就可以靠收租过日子了。至于首付,可以管我爸妈借,几年后归还。于是我就叫地产经纪帮我留意,只要价格合适,不用咋看房,就帮我下offer。

2003年,我在温东通过拍卖行拍来2套公寓,共12。5万,在西区买了个快倒掉的烂别墅,花了32万,在Cambie夹41街附近,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要建通地铁(后来地铁开通升值到天价则是后话了)。公寓和别墅买来后都是自己装修,然后就出租。那个时候的经纪是老板的亲戚,我们也比较熟悉,而且已经成为朋友。房子多了也很害怕,好怕租不出去,有的就同时挂牌卖。基本上一套到手2年能赚翻番的房子我就会出手了。结果没等到我原来设想的用来收租生财那一步就基本全把手上的房子卖掉了。这个过程大概赚了45万左右。现在想来并不多,还是比较后悔的。放着收租多好啊。

手上有了点现金后,我就把视线投向好一点的房子。目标主攻西区,当时考虑儿子上学要选个好学区,05年看了马宝区,还有South Granville。后来买了一座61万的别墅,标准地,5年新,首期交了16万。

06年开办自己的移民公司,虽然压力大,但是每个月收益很高,达到了月入万元的高薪阶层。当时很开心,觉得自己可以飞翔了,可以供得起任何房子了,所以决定搬进西区住。当时我的公司在列志文,儿子在麦吉尔中学上学。

07年卖掉41街的房子,净赚50万,然后趁金融危机的时候,2007年我又收购了2间别墅,买的时候一个66万(66街夹Cambie附近),另外一个在29街天车站附近。都是5000尺左右大地,当时按照0。6密度可以建3000尺使用面积的三层豪宅,目前可以建造3500尺,如果加上后巷车房屋的话,就是4200尺以上的超级大屋。

2008年我毅然走进开发商行列,果断开始建造自己的第一个房子,就是66街西区那个,记得刚搭起架子,就有人出价162万购买,为了减少风险,转给人家,现在至少值200万啊!不过我的建造成本39万+66万=105万成本,也赚到50多万了。

这样我就可以继续建造29街的房子了,现在刚开始外墙油漆阶段,估计10月份建成,我是不打算卖的,因为它是我的生财机器啊,我设计成10套房子的家庭旅馆式样,可以接待20人以内的中国代表团啊。每年的收入最少6万,这样5-6年就等于白捡一套房子啊。并且准备从今往后,到我手里的土地,绝对不再出卖,子孙时代永久相传。 

当然我的生活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所开的几家公司都遇到挫折。07年,开办的学校失败,生意赔本;经营的鞋店生意和建材生意也相继关门倒闭,但是损失加起来也就2-3万,比起房地产的暴利简直九牛一毛啊。 

幸好我的移民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在国内的中介所也是蓬勃发展,迄今为止,我的固定资产大概在X百万美元左右。包括了我在各地的房子。另外我还给在国内的弟弟入股开设了3家连锁饭店,虽然效益不算很好,但是收入也还过得去,呵呵。

以上说了那么多,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人生是靠自己努力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房子的价格也是随着市场需要而上升的。机会是给努力不懈的人,而不是只知道说不会做的人。很多人就算机会在眼前都白白浪费。我身边的朋友现在很多离开了温哥华,也有很多现在过的不好。但是他们在02年的时候每一个都比我好,每一个都比我有钱。我买房投资的时候不只叫过他们一次。只要吃饭碰面。或者通电话。或者买了房子以后叫上他们一起去看。鼓励他们买。但是他们总在看了房子以后轻蔑地对我说:“我才不买这样的垃圾房子。”我说只是投资出租。租金够供楼的。又不是自己住。而且不用给多少首期。只是给几千块的杂费。但是他们好象认为我要骗他们似的,弄得我很伤心的说。

我的一个朋友在03年的时候满有钱的。一个月可以赚1-2万。他的家用一个月也有1万。家里太太舍得花500块钱买件衣服,一个月花几百块做美容和健身。我叫她买套房子,甚至我帮她看好选好大地屋。5000尺地,52万。带她去看了,她不喜欢,结果我自己买了,赚了10几万,就是现在我要建造的新旅馆。现在男的经常没有事情做,赚不到钱了,只好回国了。如果他们当初听我的,至少现在还有套赚钱的房子做后盾,真得很替他们难过。

在我买西区的那个大地屋之前我还对我一个朋友说,你买个房子给首期,如果首期钱不够我先借一部分给你,你买这个房子肯定是赚钱的。因为我的很多朋友都喜欢赌,玩,一个月就算是赚再多也不会剩下多少,但是我的那个朋友她是去看了,她看上的首期要交20万。我帮她选的交不到10万的她看不上。我当时和她说:有多少钱选择多少钱的投资,而且只是买老旧的小房不需要买全新的。只要位置好,租金回报高就好了,你可以选择少供几年,就当是存钱。因为你不是只买这个小房子,等以后有钱换大房子的时候,这个小房子就算出租也是一笔收入,也好过你的钱不知道去了哪里。她不听,现在她也回流去了。当时我介绍她买的房子也是自己后来花了48万买下来的,前年以71。8万卖出,卖之前出租,租金2900元一个月。 

其实以现在的房价来说,我也是认为高了一点。但是不是高在温哥华,列志文。这些年买卖,出租房我吃过的苦不是你们可以想像的,几次成功,几次失败。身边的朋友就越来越少,到最后留在身边的还是自己的家人。只有他们才会在你危难的时候救你,很多时候看清楚真相是要付出大代价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不吝啬交流我的投资心得,我也希望所有的人,都有眼光投资并且赚到钱。钱少有钱少的投资。有钱人有有钱人的投资。05年初我问我的同事,他每个月拿了钱做什么?他们一家俩口都在BCHOUSING大厦上班,公司包住,他们家一个月可以拿到大概6-7千块,最多花2000左右。他告诉我余钱存起来,我问他有没有想过投资,买基金或者股票什么的,他说不敢,因为不懂,怕钱亏了。

想当初来温哥华的时候,没地方住,省吃俭用,打过工厂工,在餐馆干过,也做过推销。自己开过饭店,开过服装厂、建材店,还开过旅游公司、学校、移民公司。但是就算是最苦的时候也从来没想过要放弃,是我自己要出来的,绝对不可以再回头,一定要出人头地。

我在地产方面投资的真实的经历在很多人看来可能觉得是在炫耀,其实回想以前,苦难远远比金钱来的多,是一个痛苦并且快乐着的过程。有时候一回想起过去就觉得心酸,记得刚买房子时候,挤在一间小房,就是为了多出租一间房来赚钱。每天为了赚钱把7岁的孩子一个人偷偷留在家中,并警告他不许声张。虽然后来赚到钱,但是想起赚钱的日子真的很辛苦,做装修的时候,没钱请人,自己动手,刷油漆,灰板墙,围栏,铺地板地砖,订屋顶,星期天早上5点做到晚间9点,我儿子8岁起就和我一起工作了!因为没有人帮忙,我们只有靠自己动手。稍微有了点钱也有买股票,我从没有被套,我都在高位时候出来了,也不是因为我厉害,是因为我不贪心。像现在国内的股票,不管它现在还可以赚多少钱我也不会进的,不是自己的钱永远不是自己的。 

我就是喜欢用钱买几套房子,千万别以为我投资的方式保守,但是我投资的方式也是最稳的。因为至少永远不会亏到一无所有,房子长期来看还是会上涨的。每一个人都只看到结果的风光,从来不会去关注过程的艰险。如果可以选择,我可能会选择从来就没有出来过,在小城里安稳的上班,坐在我合资公司总经理的皮椅上,做个井底之蛙,和姐姐,弟弟一样的日子,那样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有多少时候一个人夜晚沉思惆怅,第2天又要笑着努力奋斗。最好的9年过去了,我辛苦奋斗了那么多年,现在幸福也是应该的吧。你们有谁想过从那样努力过突然又一无所有是什么心情吗?拼命想给自己一些活下去的勇气。所以我也告诉那些怀有梦想,也为了梦想去努力奋斗过的人,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不会白费的。

房子方面我在09年开始就没有再投资,当然以前买的也不准备卖,其实稳定的租金满不错的。一点流动的对应工厂,公司开支。你是多少钱买的,现在是自己住吗?你的每个月固定收入是多少?上班在什么区?手上有多少钱是可以拿来投资的?每一个问题都关系到你的回报。我个人认为,如果在底谷08年买进的话。你应该在7月之前就卖出。但是前提是你自己必须有地方住。因为房子这个东西比钞票保值。如果是投资的房子,房价应该还有5%左右的下降空间。而且我买房子投资的话,不管是什么房子,一定要租能抵供(以前没钱的时候),而且一定找很好出租的地方,这个是小投资客的法则,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套。如果你的固定月收入超过1-2万的话,就可以投资一些大的2手房子,我不喜欢买一手,因为2手楼可以省很多钱。等过完今年在看看楼市怎样才决定入市,毕竟投资的东西要够稳妥才好,一定不可以把本钱亏了。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