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圣雅各29天之旅(组图)

发表:2010-09-16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座落于葡萄园中的乡间房舍,看来令人心旷神怡。
[编按:宗教信仰让人产生力量,涌现想去朝圣的旅游梦。读者卢姿敏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经验,是她在西班牙展开的800公里圣雅各朝圣者之路行程。]

代表圣雅各的十字架。

旅游缘起 想比较东西方宗教之旅

2009年4月因朋友邀约参加生平第一次的大甲妈祖绕境,半夜从大甲镇澜宫起程走到彰化的碧瑶宫约是隔天下午。当天全身酸痛但心却是满满的,见识到民间宗教信仰力量,当下决定隔年再走一次,而且要邀请更多朋友加入。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2010年大甲妈祖绕境时,我人已来到西班牙游学,行前研读西班牙相关资料,其中有个圣雅各朝圣者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吸引我的注意力,我想要去走一趟,比较东方与西方宗教之旅差别,遂于2010年炎夏6月中旬进行一趟29天800公里的步行之旅。

路上偶尔会碰到牧羊人,看牧羊犬如何赶羊是一大乐趣。

开始计画 选择入门者路线行李简单

◆西班牙境内几条主要朝圣者之路

朝圣者道路绵延整个欧洲,可长可短,可远从中东的耶路撒冷开始、也可从欧洲任一个城市开始,终点全都指向西班牙西北方的城市圣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其中西班牙境内的道路是世界遗产。下面就西班牙境内几条主要朝圣道路介绍。

1.Camino Frances(法国之路),总长约800公里。从欧洲北部穿过法国跨过庇里牛斯山(Les Pyrenees)进入西班牙,途中会经过Burgos、Leon等大城市。因为路况最好,走的人很多,沿路设有许多庇护所,朝圣者可依庇护所分布情况及体力调整行程及住宿点。一般而言,800公里行程约需28~35天,入门者建议先从这条路线开始。

2.Camino Norte(北方之路),总长850公里。从法国Hendaya出发,经过西班牙San Sebastian,沿西班牙北部海岸西行到终点。途中经过巴斯克大城毕尔包(Bilbao)位于山区,沿途城镇及庇护所较少,须随身携带食物及露宿装备,若途中体力不济,未按既定时间抵达庇护所,即可能露宿野地。

3.De la Plata(银之路)总长1,000公里,从西班牙南方大城塞维尔(Sevilla)出发,沿路经过大学城Salamanca,一路北上到终点圣雅各城。

圣雅各教堂所颁发的朝圣者徒步证明书。

◆朝圣者装备

须长途跋涉,建议尽量将背包基本重量控制在8公斤以下,因为加上水和食物的重量很容易就超过10公斤,对长期徒步者来说蛮吃力的。

必携装备:登山背包、睡袋、小飞侠雨衣、一套换洗衣服(建议购买快干衣裤)、拖鞋或凉鞋、Gore-Tex登山鞋、袜子2双、针线(治疗脚底水泡用的)、肌肉酸痛药膏、水壶。洗发精、洗脸及洗澡合一的肥皂、化妆水及乳液、洗衣粉、牙刷、牙膏、牙线、防晒乳液及护唇膏、毛巾、证件等。

参与潘普隆纳城的奔牛节(San Fermin)的全套装备。

行程特色 欧洲热门朝圣者之路

◆何谓圣雅各朝圣者道路

圣雅各朝圣者之路在西方,尤其是欧洲皆为热门旅游项目,走进任何西班牙运动用品专卖店,必定辟有专区提供朝圣者选购旅途所需用品。这条路由来已久,始于9世纪,因814年7月25日在Santiago城发现耶稣12门徒之一的圣雅各遗骸,从此这个城市就成了欧洲最著名的朝圣地。

朝圣者(西班牙文称为peligrino)出发之前要先办理“朝圣者护照”(Credencial),才能凭证住宿朝圣者庇护所(西班牙文称为Albergue)。通行护照上会注记出发地点、朝圣者姓名、护照号码、地址等个人资料以及选择朝圣的方式(步行、骑马或骑自行车3选1)。

朝圣者利用徒步(至少100公里以上)、单车(至少200公里以上)或是骑马赶骡方式完成整个行程者,可以得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教堂所颁发的拉丁文证书(

Compostela)。据说拥有这张证书的人在过世之后,俗世的罪过将会被减半;若是在Ano Santo(7/25圣雅各的生日当天为星期天的该年被称为圣年,2010年为圣年)完成朝圣者之路,罪过将会被赦免。

这条初期以宗教朝圣为主的路程,但现在已经被很多人当做挑战自我极限的目标!沿途可看到来自各国男女老少徒步者,背包上挂着代表朝圣者的海扇贝。

西班牙加里西亚地区新鲜的章鱼料理令人回味。

◆法国之路人气旺

以人气最旺的“法国之路”为例,一般人从法西边界的法国小镇S.Jean Pied de Port或是西班牙小镇Roncesvalles(从潘普隆纳有巴士前往,每天一个班次)为起点。路上不时会出现朝圣者的黄色箭头或是象征圣雅各的贝壳标志,沿黄色箭头行走就不会迷路。

沿途小镇上设有私人或公设的庇护所,提供上下铺及简单淋浴设备,朝圣者凭朝圣者护照入住,通常私人庇护所收费较高,除了小部分热门地区之外,通常不高于10欧元。部分教堂附设庇护所(parroquia)甚至提供早晚餐,并采取捐款方式,可依个人喜好及经济能力付费。按照规定朝圣者必须于清晨8点前离开庇护所,且不得重覆住宿于同一庇护所。

通常一般人很早就出发以避开炎热,下午3~4点抵达庇护所休息,洗澡、洗衣,中途找寻荫凉的地方或酒吧休息、吃东西补充体力。

“法国之路”途经166个城镇,在较大城镇内有商店或酒吧可购买食物,为预防万一,建议随身携带热量较高食品,预防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情况发生。西班牙不像台湾到处都有超商或小店,有些小镇连个商店都没有,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吃。大部分城镇都设有自来水喷泉或山泉免费供人饮用。

当每天步行的节奏固定之后,很快就可发现一些熟悉的脸孔不时出现在身边,通常“Buen Camino!(朝圣之路愉快!)”是朝圣路上最佳的招呼用语。

西班牙是观光大国,尤其是北部地区美景、美食及美酒及于一身。“法国之路”经过以奔牛节闻名于世的潘浦隆纳(Pamplona)、著名的Riojo酒区、拥有大教堂的Burgos及Leon等大城市、终点圣雅各城位于以海鲜及美食闻名的加里西亚地区。

步行者在沿途可看到不同的人文及自然美景,中世纪的大城小镇、无数教堂、渺无人烟荒野小径,静谧田园景观、干草堆、葡萄园、牛羊成群的牧草地、潺潺小溪流、平缓丘陵小山。行程高度起伏不大,最高点是标高1,525公尺的Cruz de Hierro。清凉湿润而且绿意盎然的加里西亚地区,薄雾弥漫的清晨仿佛藏匿着无数的精灵,最值得细细品味。

抵达圣雅各城之后,很多朝圣者会搭乘巴士或继续步行到100公里之外的Finisterre(在发现美国新大陆前被公认是世界尾端),把旧的衣服或是行李烧掉,在沙滩上过夜欣赏夕阳跟日出,庆祝新生活的开始。

清晨的Burgos大教堂,朝圣者正要背着背包出发。

◆可依个人情况调整行程

对于时间、假期或体力有限而无法一次完成的人,这条路线也提供其他选择。有些人每年花1星期的假期来徒步,分4年完成或是一次走2星期,分2年完成。

依规定朝圣者只要徒步100公里以上,就可以获得证书,所以很多人只走最后的100公里,因此从Sarria城(距离终点圣雅各城113公里)开始的行程是个大热门,步行者络绎不绝于途,这段路的私人庇护所价格也因此居高不下,大多超过10欧元以上。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通常从起点Roncesvalles出发,每天只要在下榻的庇护所盖1个章即可,但Sarria出发的朝圣者护照每天必须盖2个证明章,沿途的教堂都有提供盖章证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