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准备为谁说话?(图)

发表:2010-09-16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如果没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3个石油企业,中国经济早乱了”。随后李解释称,2008年油价高涨时,“三桶油”承受高达1680亿元巨额亏损以维持国内市场的稳定。

李荣融的所谓“没有垄断中国经济早乱了”,显然是以石油巨头承受巨额亏损为依据,但他可能忘记了,与此同时,石油巨头每年都享受着巨额的财政补贴—— 仅以中石化为例,2008年就独享503亿元财政补贴,更为重要的是,与国际油价的起伏不定相比较,这份旱涝保收的年终红包早已成为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垄断巨头的堤内损失堤外补,到底为中国经济做出了怎样的额外贡献?

实际上,石油巨头的亏损理论实在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原油的勘探开采、炼油、销售、化工是石油巨头的四大业务板块,尽管炼油业务存在亏损,但是勘探业务的稳步增长以及销售业务的不断扩大,已经给石油巨头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因此他们才会连年在各类企业排行榜中独占鳌头。时至今日,石油巨头只谈“政策性亏损”不谈“政策性暴利”的论调早已令人心生厌倦,而其拆分业务板块回避营销暴利独谈炼油亏损的伎俩,也早已为世人所共知,李荣融难道竟对此一无所知?

如果说石油巨头的“政策性亏损”早已令人望而生厌的话,同样的话从李荣融嘴中说出,不得不令人浮想联翩——尽管李荣融刚刚卸任国资委主任,但他毕竟是国资委的首位主任,而且在任达7年之久,此番表态怎能不叫人与国资委联系在一起?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的性质是全民所有,国资委的职责是代表全体国民作为出资人对国企行使管理权。那么,国资委是如何对石油巨头进行管理的呢——在社会各界早已对垄断石油巨头炮制的各种不公而痛心疾首之际,国资委的前任掌门人何以抛出石油垄断居功至伟这样的奇谈怪论?印象中,李融荣曾经不止一次表示,中央企业一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使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主体。为什么具体到石油巨头,实际结果却根本不是这回事呢?这到底是肯定“存在即合理”,抑或此前的所谓推动竞争,根本就是在为扩大石油巨头的垄断扫清障碍?

李荣融的此番言论,不由得令人想起,去年7月发改委价格司在“关于成品油价格有关热点问题的说明”中饶有兴趣地与公众谈论“裸油价”——一个是手握定价大权的部门,一个是肩负管理职责的单位,当石油巨头的所谓“裸油价”、“政策性亏损”等与民争利的法宝,被他们一个个娴熟运用的时候,怎能不令人莫名惊诧?国资委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均显示,垄断性行业的暴利正侵蚀其它行业利润,在石油、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等五大行业分享80%以上的新增利润时,其他 30多个行业只分享了不到20%的利润。难道在管理者看来,这样的垄断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须的,甚至于打破垄断就会干扰到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此时此刻,高枕无忧的垄断石油巨头大可以隔岸观火,笑看市井坊间因此番奇谈怪论愤怒连连。尽管石油巨头饱受诟病,但很多时候他们甚至根本无需出面表态,自会有人奋不顾身堵公众舆论的枪眼,当这些挺身而出者由职能部门管理者来扮演的时候,发人深省的内容是,垄断企业垄断自然资源也许并不可怕,甚至他们垄断公众利益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垄断管理资源,乃至于理直气壮地在盘剥公众利益之余以慈善家的面目出现——在这样垄断了一切资源的市场环境内,对中国经济到底是一种维护,还是一种破坏?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