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爆发红眼症疫情 青岛近五千患者入院(图)

发表:2010-09-1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海峡两岸爆发红眼症疫情

海峡两岸多地近日爆发红眼症疫情,单在广州,一天之内已有近千名患者求诊;台东的求诊者亦升了两倍;而香港则正常地由暑假后开始回落。有香港眼科专家称,是次红眼症爆发的时间有异常态,可能与病毒变种有关。

红眼症又名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一般在春夏季流行,但现已进入秋季,两岸却爆发红眼症,综合传媒报道,出现疫情的,计有广东广州、广西南宁及柳州、江苏南京、湖南长沙及山东青岛等地,而台湾则集中在台东。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红眼症在上周六突然开始增多,患者多是学童,广州白云区两间学校,便有七十多人感染红眼症,市内医院一天内已接收约一千名患者,部分医院的眼药水不敷应用。另外,广西河池市一间职业教育中心亦有近三百人集体感染红眼症,南宁市因病症增多,市内的眼药水及药膏被抢购一空,一度「断市」。在湖南省长沙,九月头两个星期的红眼症病例便达到八月分的三倍,八成患者是六、七岁的儿童。

台湾方面,台东七月曾出现高峰期,暑假后应减少,但近两星期出现今年第二次红眼症高峰期,有约一百二十宗病例,是平常的两倍。患者大部分是小童。

中国官网:中国多地红眼病集中爆发

近日,山东青岛有近5000名红眼病患者涌入医院;浙江各地红眼病发病出现上升势头,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聚集性暴发,一些小学和幼儿园停课;湖北新洲区道观河景区附近的石家寨村已有200余人感染。各地红眼病集中爆发,不排除今年会出现“大流行”。

山东:青岛有近5000名红眼病患者涌入医院

昨日, 《紧急通知!严防红眼病》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青医、市立、妇儿、眼科医院等十家综合及专科医院了解到,前昨两天,山东青岛有近 5000名红眼病患者涌入医院,但专家称,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切断传播途径、群防群控,病毒流行期就会缩短,预计这波红眼病流行持续大约半个月就会结束。

门诊量三成多是红眼病

儿童和学生是此次红眼病流行的重点防治人群。记者昨日从市儿童医院眼科了解到,近三周来,前来就诊的红眼病患儿平均每天30-40例,占到该科门诊量的三成多,患儿以4岁至10岁左右的幼儿园小朋友和小学生为主。专家分析,近期红眼病病例聚集,与天气潮湿、细菌繁殖快有关,建议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适量运动以增强抵抗力。

一家三口齐染红眼病

“最近每天都能碰到一家三口一起来看红眼病的。”市立医院眼科副主任于海涛告诉记者,从该科接诊量上看,自9月6日开始,红眼病患者开始有增多趋势,本周以来,每天接诊红眼病患者少则20-30例,多则40-50例,其中很多一家三口齐染红眼病的情况,一般都是孩子先感染了病毒,随后传染给了家长。

群防群控缩短流行期

据了解,目前部分学校已向学生发放了红眼病防治手册。记者昨在部分公交车上看到,车上的移动电视也在滚动播放红眼病相关防治知识。“如果群防群控做得好,预计这波红眼病持续半个月左右就能结束。”于海涛介绍说,红眼病属急性炎症,不会造成视力下降等并发症,他同时提醒市民,平日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不要乱摸乱碰,更不要揉搓眼睛,勤洗手、多休息,增强抵抗力,就会减少感染几率。专家称,只要市民注意个人卫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就有利于缩短红眼病流行期。

湖北:新洲区石家寨村数十人同时感染红眼病

昨日,记者在石家寨村卫生室看到,几名患者正在进行输液治疗。卫生室一医生介绍,由于近期红眼病患者增多,卫生室在病发高峰期每天要接待四五十人。“红眼病传染性强,但只属于局部感染,一般只需要3天时间就能治愈。所以我们的新增病例不多,一般都是来复诊的。”该医生说。据了解,自8月底至昨日,石家寨卫生室共接待约20余名患者。

记者随后又来到道观卫生院了解情况,副院长洪国海介绍,8月底,卫生院接触到第一个病例是个小学生,而后村子附近的中小学陆续开学,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红眼病患者激增,经常是一家三四口人一起去看病,其中还包括附近农村和新集、黄冈部分村落的患者。“9月5日至12日前后,患者最多,每天的治疗量达到130至150人,有三分之二是青少年。因才开学,患病学生把病菌带到学校,健康学生患病后回家传给父母,从这些天的记录来看,卫生院共接收了200多名患者。”洪院长说。

据了解,石家寨村附近有包括新洲四中的三所中小学,学生集中是疾病传播快的原因之一。洪院长提醒说:“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习惯,现在红眼病肆虐,不要随便与他人共用生活用品。眼睛红也不一定是红眼病,在不知道病因的情况下别乱用药,最好先到医院接受医生诊治。”

广州:红眼病转向家庭 求医患者一日近千人

记者从广州十家医院了解到,近两日红眼病患者突然暴增,仅昨日一日就有近千病例,患者从学生群体已逐步转向家庭。

浙江: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聚集性暴发

记者16日从浙江省市各级疾控中心获悉:近段时间,浙江各地红眼病发病出现上升势头,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聚集性暴发,一些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但报告数尚未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正处于红眼病发病的波峰期,但总体而言,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暴发现象。”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林君芬说,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大部分由肠道病毒引起。发病后,出现眼红、畏光、眼皮肿痛流泪、分泌物增多,严重者会伴有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经实验室检测分离,在浙江,致病的主要为柯萨奇A24型肠道病毒,偶见柯萨奇A70型病毒,传播力较强。

林君芬说,往年报告患病人群多为温州、宁波等地的流动人口,今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报告较多,可能与学校人员相对集中易交叉感染,孩子抵抗力较弱以及学校上报及时有关。

江苏:一村庄几乎家家患病

最近一段时间,你若是感到眼睛发红,分泌物多,还又干又痒,可能不是因为电脑看多了,而是患上了“红眼病”!记者昨日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从今年9月份以来,门诊中“红眼病”比往年同期要增多。而在宜兴新庄镇,一个村庄几乎家家都患上了“红眼病”。疾控中心表示,发病率确有明显上升趋势,但尚未构成大规模的暴发,目前正密切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