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野生虎总数只有3500 濒临灭绝

发表:2010-09-16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目前全球野生虎总数只有3500,濒临灭绝的危险。

这项调查是由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保护动物协会发表的,报告说,目前全球的野生虎总数为3500只左右,分布在亚洲的四十二个地区,老虎的栖息地也迅速缩小,目前只有其全盛时代栖息地的百分之七,而且被分割的支离破碎。报告指出,野生老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偷猎,森林乱砍滥伐和老虎制品的贸易。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代表葛瑞说,老虎是亚洲大陆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原有八个亚种,曾遍布于亚洲地区,二十世纪初全球大约有10万只。令人遗憾的是,在人类开始意识到应该保护老虎的时候,野生虎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

 “这个物种因为它是这个生物链顶级的物种,所以它如果消失的话,意味着整个生态系统就很可能要摧毁。如果没有虎的话,其它动物就可能过多泛滥,就会产生不平衡。”

葛瑞说,亚洲原有的巴厘虎、里海虎和爪哇虎相继于1940、1973、1981年灭绝,而仅存的东北虎、华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和苏门答腊虎目前只剩下不到3500只,零星分布在14个国家。中国的华南虎已经许多年没有见到踪影,前几年出现的野生华南虎的照片结果是一个骗局,

 “据科学家估计中国是老虎最初的发源地。然而今天在中国野生虎的数量已经非常少了。比如说中国的华南虎,华南虎是中国独有的一个虎的亚种。华南虎在野外已经30多年没有人见到过。你可能也见过前几年的周老虎,就是因为30多年在野外没有人见到过华南虎了,所以竟然有人想到这种办法来糊弄公众。”

葛瑞说,中国原来拥有的虎亚种最多,除已经灭绝的新疆(里海)虎外,还有东北虎、华南虎、印支虎和孟加拉虎四个亚种,现存野生虎种群只有50-60只。葛瑞说,中国政府重视虎的保护,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开始了积极的拯救行动,一是于1988年将虎明确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依法实施拯救、保护;二是在虎分布区建立了由自然保护区、基层保护管理站组成的保护网络,强化栖息地巡护,遏制非法猎捕野生虎及其捕食动物等行为,维护野生虎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 但目前中国人工饲养老虎出于商业考虑,这并不利于野生老虎的生存,

 “比如说在这种虎场上饲养的虎,它是为了贸易。它是为了如果这个饲养虎的虎骨、虎皮到了市场上进行贸易的话,它就是在刺激消费。老虎的保护现在需要的是终止消费,不是去刺激消费。所以这些虎场养殖的这些老虎,不仅对野生虎的生存没有任何的好处,而且,反而对野生虎形成一个很大的威胁。”

国际动物保护协会的调查报告说,盗猎野生虎和走私及非法经营虎骨、虎皮等犯罪行为仍然对野生虎的生存构成严峻挑战。美国华盛顿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庞玉斌医生说,传统中医一些涉及野生动物的药材很多都有了替代品,他呼吁中国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监管,严禁使用野生虎骨做药材,

“现在已经替代了。你比如说安宫牛黄丸,那个牛黄是牛的胆结石来做的,现在实际上就是用猪的胆汁,也没有结石去做了。替代的就相当得多,包括虎骨。”

葛瑞呼吁亚洲有关国家能够加强合作,严禁虎制品贸易,打击偷猎活动,并增加投资,保护野生虎的栖息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