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潘:现实永远比游戏来得惨烈(图)

发表:2010-09-18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日,一款名为《钉子户大战拆迁队》的小游戏迅速红爆网络。游戏开始后,不断有拆迁人员冲向“钉子户”的楼房。玩家每打倒一位拆迁人员,可获得相应的金币奖励。游戏共有六个常规关卡和一个生存模式关卡,随着关数增加,难度也越来越高,会不断出现新的拆迁队。(9月15日《新快报》)

这几乎可以说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款游戏了。很多人可能会批评它的暴力取向,而且把一件很严肃的社会问题娱乐化了。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这种娱乐化正是出于一种对现实的最无力的反抗,也戳刺了在这个时代下渺小的我们的心病。

每每一个大片引进,我们都能够想象力丰富地联想到当下的社会现实,比如《飞屋环游记》、《阿凡达》,都被视为与拆迁有关的,其中《阿凡达》还被认为是史上最牛钉子户VS史上最惨强拆队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因此类比,《钉子户大战拆迁队》也仅仅只是一款毫无想象力的现实主义的游戏而已,只是被这个魔幻的现实附上了一层传奇色彩。而这其实也启示我们,只要一个作品中能够个接地气,把现实照进剧情,就能成为一部叫好的作品。

事实上,游戏都是现在的再现,比如一家六口齐上阵,还有那些“武器”如丢燃烧瓶、丢拖鞋、丢爆竹、射弹弓,无一不是照搬自现实。而这种“武器”的使用,其实更是拜拆迁方所赐的,只是自卫之用,是他们把人民逼上了战争。拿最近的例子来说,我们看到,江西拆迁自焚者案中,拆迁执行人员发出“你们今天不拆,明天怎么死的都不知道”的恐吓;还有杭州下城区“下城党建网”一条消息这样写的:打一场人民战争……戳破别有用心人的意图,特别要注意防止反政府、反社会个别势力的非法活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些几乎令人闻风丧胆为之色变的语言,难道不比上述的自卫武器来的更加暴力与恐怖吗?

面对这个神州大地此起彼伏的拆迁事件,让我们深深地感到,世间总有一种恐惧的力量,让我们无力前行。也终于才明白任何的故事(由事故变形而成)都没有现实来得“精彩”。而通过这些故事,还能切身感受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好像时刻都有一台收割机,在等着收割我们所剩无几的一切,时刻有一种力量,在虎视眈眈着我们为数不多的权益。

而这个游戏的进程也隐喻着当下现实的要害:抵抗拆迁的难度越来越高,会不断出现新的更强大的拆迁队,然后让抵抗者付出更惨痛的代价。正如微博上网友所说的:唐福珍自焚后,再有自焚就很难引起媒体兴趣了。这次江西宜黄是因为有三个人自焚,另加跳楼,另加官员见死不救还不让人自救。每一次极端事件被报道后,都抬高了同类事件报道的门槛,也更徒增了我们难以言状的绝望与无安全感。

因此,这款《钉子户大战拆迁队》的小游戏在网络爆红,正是这个时代的剧痛在生动地发作。而且更为难过的是,或许也只有在虚拟的游戏中,我们才能一次次地痛击那些前来收割我们所拥有的可怕的人,现实中我们都孱弱得无力自保,这才是游戏背后真正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沉痛隐喻,也让我们意识到真正的现实永远比游戏来得惨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