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不为人知的故事(十三)(图)

作者:郭国汀 发表:2010-09-20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2.列宁与宗教迫害

克兹查诺夫斯基回忆说列宁曾告诉他:“在高中五年级时(16岁)我已经愤怒地与所有宗教决裂,我扯下脖子上的十字架将它扔进了垃圾箱。”[1]“电将取代上帝。让农民向电祈祷,他们将感受到中央政府远比上帝的权力更大”,1918年列宁在与卡拉辛讨论俄国的电气化时如是说。[2]列宁视宗教“为一种精神压迫的形式”,并不加思索地重复马克思之“人民的鸦片”说。[3]1905年他说“我们要求完全分离教会与国家,以便完全用意识形态战胜宗教的迷雾,唯有意识形态武器,与我们的媒体和我们的话语(才能胜任此任务)”。[4]列宁咒骂“有关上帝的每一个观念,每一种宗教都是十足最危险卑鄙可耻的观念,都是最可恶的恶劣影响。即使数百万的罪孽、猥亵肮脏的行径、粗野暴行漫延,也远比狡猾的上帝精神观念的危险性小得多”. 列宁承认:“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是基督徒又是共产主义者,因为马克思主义继承了世俗理性主义传统”。

布尔什维克党一撑权,随即颁布了一系列法令没收教会财产,立即与东正教会的关系恶化。列宁下令逮捕了许多神父和主教。例如:1918年2月5日,苏联政府颁布政教分离,教会与学校分离,没收教会财产的命令;1922年2月23日,先由列宁批准,后由政治局通过,苏共颁布一项政令:强制没收俄国教会所有有价值的财产。于是由党干、秘密政治警察组成的小组,对全俄教会展开大规模强制行动,神父们被迫愿意交出所有的财宝,但拒绝交圣餐具,结果他们全被逮捕;1922年2月26日,苏联政府假救助饥民之名下令没收教会一切黄金,银器,钻石等珍宝。

1922年3月19日列宁给苏共政治局写了一封长达六页的信强调:“不得复制,政治局委员应当对本信作出评论”,“要充分利用契那亚枪杀信徒事件,这是个千载难逢的良机,立即没收教会的几十亿金芦布,唯有此时,大量农民已饿得不能再反抗,所有这些饿以待毙相互吃人的数百万饥民使整个国家陷于灾难…值此各地数百万人处于饿死边缘数百上千人暴尸街头,吃人现象普遍出现之际,现在,也仅仅是现在,我们能够(也必须)采用强制毫不留情的手段,将所有教会财产没收…我们可确保有数千万金卢布(想想那些神父有多么富有),没有此种基金,没有国家能够正常工作,没有特殊经济建设能够进行;也不可能捍卫我们的地位。我们必须将这些数千万(甚至数十亿)金卢布,不惜一切代价撑握在我们手中。”[5]

1922年3月-5月,根据列宁的指令,参与契那亚暴动的神职领导人全部被处决。在彼得堡77名神父被捕,4人被杀;在莫斯科148名神父被捕,62人被处决;在缔科宏教堂被严密监控。[6]

俄国教堂由1905年的80000座,减少到1950年的11525座,其中还包括二战期间斯大林因求助于教会而重新开放的。1936年仍服务的 20000个教堂和清真寺,到1941年时仅剩下不到1000个;官方登记的神职人员降至5665人(半数是在新吞并地区),而1936年时仍有 24000人。共有14000至20000名神父被枪决。列宁曾指令:“枪毙越多反动牧师和反动资产阶级越好!”列宁建议政治局下令:“审判沙亚反叛事件,应当在最快的时间内审结,应当枪决最大数量,最有影响力和最危险的神父。如有可能,在莫斯科和其它精神中心也应举行这种审判。”[7]此后教会变成欺骗国际社会的装饰并被秘密政治警察大量渗透。

[1] Krzhizhanovskii, G.M. Lenin: Tovarishch, Chelovek, 6th edn., (Moscow, 1987) p.212.

[2] Liberman, S.L.Narodnyi Komissar Krasin, in Novyi Zhurnal. No.7. 1944.p.309.

[3] PSS.Vol.12.p.142.

[4] PSS.Vol.12.145.

[5] PSS.Vol.45. pp.166-167.

[6] 郭国汀译《共产主义黑皮书》第126页。

[7] Rtskhidni, f.2. op.I.d.22947.
 

来源:美国中文线上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