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食岩细菌可将火星变“绿色地球”(组图)

发表:2010-09-20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认为蓝细菌等食岩细菌采集火星表面宝贵资源,为未来人类基地提供条件

澳大利亚中部挖掘发现的蓝细菌化石

近日,研究人员称,微小的食岩细菌可以采集火星宝贵的资源,并为人类首次殖民拓展提供基础条件。但是,通过食岩细菌改造火星表面成为新地球的计划并非短暂时间内完成的。

目前,最有希望的火星拓展细菌是蓝细菌,它源自地球25亿年前,差不多能在地球任何环境利用光合作用将阳光转换为能量。同时,蓝细菌和其它食岩微生物已被证实能幸存于欧洲“BIOPAN”平台和国际空间站“EXPOSE”平台的真空环境中。在低地球轨道范围内,仅有强烈的太空辐射抑制蓝细菌生存的不利条件。英国开放大学地理微生物学家查尔斯 科克尔说:“这些微生物能够完全承受异常恶劣的环境,但我们对它们可承受真空环境的能力感到惊奇!”

在地球上科学家已成功地利用细菌提取资源,全球25%铜资源就是使用细菌提取。这些细菌也可在其它行星实施类似的功能,从而制造返回地球的火箭发射燃料,或为自给自足型人类基地提供必需材料。科克尔和同事最初期望蓝细菌能够处理月球和火星上发现的岩石,他们测试了几种类型的蓝细菌,并将研究结果发表在《行星和太空科学》杂志上。一种叫做“Anabaena cylindrica”能够对所有类型的岩石进行采集,其中包括较高和较低硅含量的岩石。它们暴露在干燥的模拟火星环境中可持续存活28天。

科克尔在8月刊的《微生物学趋势》的一份评论文章中指出,微生细菌有助于在太空开拓新的边界。一些细菌能够氧化黄铁矿中铁分子,并形成硫酸进一步分解岩石。此外,一些细菌还有助消除月球灰尘或火星尘暴对人类和机器人的威胁。2008年,研究人员在中国内蒙古使用蓝细菌作为“人工沙漠种子”,仅15天即可建立一层坚硬的沙土,在10米每秒风速下可保持沙土不流失。

同时,研究人员已进行“微生物燃料”实验,未来可能在火星表面的二氧化碳和氢气中产生甲烷燃料。科克尔强调称,蓝细菌等微生物成为将火星转变为绿色或者蓝色地球的“先驱”,并非短期时间能实现的目标

来源:科学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