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八种“中秋月饼”(组图)

作者:眾生悉有佛性 发表:2010-09-22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里无云境九洲,最团圆夜是中秋”,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将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而将中秋视为“团圆节”。

一直以来,中秋节就有亲友馈赠月饼的习俗,以表达“饼之圆兆人之团圆”的祝福。

但如今月饼自身的“风头”早已大大盖过中秋节本身,让中秋节沾满了浓重的商业味道。

蕴含丰富文化魅力与厚重历史沉淀,象征丰收团圆亲情美满的中秋节与中秋月饼,于今沦落为商战、官场的道具与噱头,充斥了利益铜臭的气息,不知到底是传统节日的悲哀,还是月饼的悲哀,抑或是我们今人的悲哀。

当月饼寄寓的传统文化元素不再,当作为“团圆节”的中秋佳节只剩下月饼,沦陷为利益场博弈的“月饼节”,甚至被“月饼节”所取代,不知如此的中秋节还有多少“文化”内核与价值寄托,还有什么值得人们去传承与弘扬?

那么,这些包装精美、“内涵”丰富,价值成千上万,乃至数十万元的“花式”月饼、“天价”月饼、“豪宅”月饼,早已远离食品、礼品的本质,使得消费者购买月饼不单纯是为了与家人团聚赏月或馈赠亲朋之用,而成为攀比送礼的一种不菲负担,甚至蜕变为当下吏治腐败中公款送礼、权钱勾兑的“通行证”。

或许,正是社会各个层面持有种种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态度,才使得月饼的贵族化倾向,月饼的腐败化异化愈演愈烈!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黄金月饼”

1、一盒中秋月饼,价格竟然高达3万多元。原来,这月饼不是用面粉和馅料做的,而是用极品黄金和高档白银打造而成!面对人们对“天价月饼”的质疑,金店一位负责人表示,黄金月饼不是食品。因此,不受国家月饼新标准的限制,反而具有收藏价值。呜呼!“醉翁之意不在饼,在乎首饰和金块也。”如此“豪华月饼”,寻常百姓是万万无法“垂青”的。月饼小小,成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攻城掠地、“搞掂”腐败分子的手榴弹、炸药包,成了腐败的新道具。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玉石月饼”

2、一款翡翠天然的原石皮色雕成月饼,巧夺天工,表面色泽金黄,立墙为乳黄色,花纹玲珑清晰,油润滋腻,跟我们中秋节吃的月饼一模一样,只是拿在手中才感到有“份量”。美玉无价,流翠凝脂。“豪华月饼”的背后,掩盖的往往是另一种阴暗用心——有商家泄露天机:对那些有所求又不好明示、想送礼又怕惹人眼的人来说,给领导送盒月饼实在是“曲径通幽”——送礼者免去了行贿的担心,受礼者不存在受贿的嫌疑——大不了一盒月饼嘛!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纯银月饼”

3、一款标价为6900元,名为“花好月圆”的纯银月饼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这个月饼重1公斤,直径96厘米,代表960万平方公里,月饼上镶的56颗天然宝石代表56个民族。人们不免惊叹为啥中国贪官除不尽,只缘连月饼都突出政治。美其名曰:安定团结、民族和谐。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钛金月饼”

4、一款名为“纯金至尊中华圆月”的极品月饼共分4个档次,价格分别为38888元、66666元、88888元和99999元,同属“中华圆月——金箔皇家御用月饼精品系列”,更是中国首创,除独具特色的烹饪技术之外,以食用金箔、鲍鱼、鱼翅、燕窝为主料秘制而成。整盒内装有8块,其中一块为重达500克的纯钛金“月饼”,其余7块可以食用。其中,价格为99999一盒的极品月饼还附赠一条白金项链,以及一个钛金制成的中国象棋棋盘,棋子也是由金箔粉压制而成。 八月十五月儿圆,多好的一个“意思意思、帮忙办事”的日子,即使鱼翅、鲍鱼、燕窝不好吃,那月饼中的其他 “内容”还是挺有吸引力的。“豪华”月饼的出现,不能不让人佩服某些商家的“独具慧眼”——瞄准“腐败”搞开发,低风险,高回报,商机无限哪!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天然宝石月饼”

5、有一款月饼可谓极尽“风花雪月”之能事。一枚纯银月饼:内镶嵌一克纯金章和七颗纯天然宝石、一个金元宝,正面高浮雕,背面立体浮雕上彩印。由纯天然巴林玉石璧和纯银组成的月饼,售价8000元左右。正面和背面都纯手工雕刻,也称月饼天然宝石。每遇中秋,用这种豪华月饼的腐败新道具去巴结上司,贿赂领导,“搞掂”某人某事,已越来越成为一些人的拿手好戏。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钻戒月饼”

6、金秋银月,花好月圆。这盒月饼的构造,共分四部分,一部分包含四个月饼,这可是主角,然而它在整盒月饼的价值最低。二部分是三套用来吃月饼的刀叉,好歹也与月饼沾边。三部分是一瓶红酒,和月饼还算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四部分是一枚钻戒,虽与月饼八杆子打不着,但它对这盒月饼价值18888元的价格贡献最大。此时,禁不住想起了“买椟还珠”的故事。送这么昂贵的礼品肯定不是一般的亲戚朋友了,得多大的恩情才能承受起这盒月饼呢?!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鲍鱼月饼”

7、一款冠着“至尊”、“黄金”、“宫廷”、“极品”等颇具气势的名字,以鲍鱼、鱼翅、燕窝、干贝、螺旋藻等“精贵”材料为馅,身价不菲的高端月饼在“群芳”环绕中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其中“极品鱼翅鲍鱼月饼”,竟卖到5880元。真所谓“吃的不买、买的不吃”。公款消费是“豪华月饼”的主要消化渠道,而且当下市场对这种需求在日益增长。GDP的拉动,有牠一份功劳。


中国贪官容易涉嫌的中秋月饼“提琴月饼”

8、中国贪官有个特点,就是装“优雅”,爱和音乐挂钩。比如前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就曾写过交响乐《神州颂》。一款同样的风格和思路的“莫扎特音乐”提琴月饼,还能不受某些君等的青睐嘛?!

来源:搜狐圈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