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的中国房地产潜伏着多重危险

作者:陈庆贵 发表:2010-09-22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控风暴下的中国房地产走势,让人除了看不懂还是看不懂。

中国人民银行9月19日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家、城镇储户企业调查问卷显示,居民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

我看不懂近年中国数度房地产调控“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怪圈。本轮被称为“史上最好”“最严厉”的“新国十条”发力已近半年,房价非降反涨且增幅走向巍然坚挺,连“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底线预期都差强人意。央行近日公布3季度居民调查结果显示,72.2%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对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36.6%的人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让我还是看不懂的是,“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怪圈似乎还要连缀延续下去。请问,这不是诡异是什么?

9月20日,经济学家成思危肯定了“一线城市房价里存在泡沫的事实”,他认为一线城市房价会略有下降但最多不超过25%。这一预测大抵代表了当下良知未泯的主流经济学家的研判推断。按理说,面对楼市交易逆市异动和房价“嚣张”倒逼调控的严峻情势,承负“天降大任”的调控部门理应再加发力以拯房市于危险、救百姓于困顿。然而,我看到的却是大煞风景的怪象:

首先,“一次调控”尚未用足,“二次调控”呓语四起。众媒体报道揣测:在楼市初现反弹之际,新政执行力破绽百出,政府调控地产决心不减,“二次调控”可能性迫近。然而在我观察,除了“新国十条”第三条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地外,其他措施大抵尚处刀枪入库存而未用状态。比如第二条建立考核问责机制,迄今只见问责情形“楼梯响”却不见问责措施“人下来”。第四条的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调节作用,开征房产税始终高喊“狼来了”,致使公众几近失去关注兴趣和期待信心。第七条的确保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让人不敢乐观。唯独落地的第三条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措施执行如何?根据国家统计局分析,目前调控政策执行到位情况仍然不理想。只有北京成交的房屋中,首次置业的占比达到80%,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成交房屋中,多数是二次、三次购房者,二套房贷政策在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执行不到位。而几乎所有的二三线城市都未采取限购三套住房贷款政策。“一次调控”尚未用足,鼓噪“二次调控”只能说不是无知便中呓语。

其次,央媒表态声嘶力竭,部门壁上袖手旁观。目下相形于众央媒密集高调振奋人心的有力表态,一些掌控监管调控政策的中央部门官员的低调表态和消极作为让人一头雾水。中房协某副会长稍先公然宣称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日前指出,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国统局还表态要充分利用第六次人口普查获取住房空置信息,然而随后相关统计官员又表示,几个城市调查数据对全国无有代表意义,目前尚处试点离拿出完整统计数据路还很长。国土官员关于违规问责“动真格”高信誓旦旦还未达“五分钟热度”,又闻官员坦言“压力极大”数据“敏感”叹苦经。中国银监会某副主席近日表示,银监会暂时不会出台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而专家担心后虞的是,市场会不会因为这一表态而突击入市,掀起新一轮“抢房潮”?更令人莫明其妙不明就里匪夷所思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刚刚表达房地产调控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观点,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门某主任又刊文称,中国目前经济状况不宜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或更为紧缩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但需警惕意料之外的经济下滑。

再者,监管隔岸观火,商协自我救火。面对近期楼市逆市回暖反弹,很多开发商头脑发热重燃涨价欲火。针对这一苗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日提醒开发商,必须保持冷静合理定价,否则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呜呼,调控进入这步田地,我如今只有“太息复太息”的“而已而已”。

怪象和诡异密布的中国房地产潜伏着多重危险,这绝非危言耸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近日连续“泼冷水”。他最新表示,在租售比如此低的情况下房价要反弹只会“越走越危险”!当然,他担心的危险可能是更严厉政策出台对房地产商的致命杀伤,而我担心的则是,假如更严厉政策不出台导致楼市泡沫破灭,则必然对中国经济和民生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剧烈伤害。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