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反贪硕士”就能侦办更多的贪官?

发表:2010-09-24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班,昨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开班仪式。今后,来自检察机关的“反贪骨干”将和人大的教授一起培养这批学生。

该班的导师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家弘教授说,反贪硕士是个通俗说法,准确地说法是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因为职务犯罪具体可分为贪腐和渎职。

据悉,该班由30人组成,比计划略有增加。我国著名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表示,人大开设反贪硕士班对社会反腐具有积极意义。(9月22日 法制晚报)

看到这个消息,我首先对这个“反贪硕士班”的开办表示怀疑,如果这个硕士班能够多侦破几个贪官的话,那我们就不妨多开几个,甚至可以再开办一些“反贪博士班”、“博士后般”,那不是就可以很快就把我国的反贪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阶段吗?

然而很难!

就我国的反贪工作来讲,这些年一直都没有松懈过。从中央到地方,几乎所有的会议、决定、条例都把反腐工作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来提出。但是腐败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相反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某些领域、某些职务上还相当严重。原因何在?难道就是因为我们对职务犯罪的侦查手段不高、人才太少吗?我看都不是。 就是我们的反贪部门反贪不力,侦办不力,官官相护,官官相卫,甚至缺无。

现在人民大学别出心裁,首开“反贪硕士班”,其用意我不敢说不好,但其效果如何却有待商量。

首先开办这个硕士班的目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反贪。在这里我就很怀疑,凭培养“反贪硕士”反贪就好像是无的放矢,不知靶子在哪里。这就如选拔官员,只重学历,不看品行,更缺少德能考核,即使我们的官员全部都是硕士、博士,也难以达到廉政的目的。反腐硕士仅仅只是学历,能不能反腐还得另说。

其次这些人上“反贪硕士班”的人的动机是什么?据报道,多数同学报考这个硕士班的目的很明确,“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机会进入到检察机关工作,让他们的所学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这里我看发挥所学效用只是其次,有机会进入监察机关工作倒很顶真。进入监察机关就能反贪?别逗了!我们现在监察机关的人都不反贪?还是他们的反贪侦查能力都很低劣?我看不一定。空居其位者大有人在,尸位素餐者比比皆是,执法法犯法者随处克见。尤其是在这个全民逐利的时代,谁又能保证“反贪硕士”就能反贪,不成为新的腐败分子呢?

再次就是职务与犯罪的关系问题。职务和犯罪其实是两个不同的范畴,有反贪职务可以反贪,但有反贪职务也可能更容易成为贪官。文强曾经是公安局副局长、“打 黑英雄”,但最后却成了黑社会的后台老板;陈绍基曾担任广东省反贪局长,自己却是个大贪官;王华元担任的是省纪委书记,结果呢?还是贪官一个。

来源:博客广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