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扣船长返国 中日争端未了(图)

发表:2010-09-25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詹其雄在福州机场受到家人的迎接

被日本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返回家乡福建后,钓鱼岛撞船事件引起的中日外交风波仍未能平息。北京要求日本道歉和赔偿,而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拒绝中方要求。日本国内媒体批评日本政府,称放人是向中国示弱。

当地时间周六(9月25日)凌晨,被日本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搭乘中国政府包机抵达福州,詹其雄的妻儿以及中国外交部和当地福建省官员到机场迎接。

日方拒绝中国的道歉要求

詹其雄安全返国后,中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称日方对中国渔船的扣押、调查以及任何形式的司法行为均属非法和无效,并要求日方必须就这次事件向中方作出道歉和赔偿。

法新社报道说,一名没透露姓名的日本外务省官员向日本時事通信社表示质疑中方要求道歉的理由,称日方会拒绝中方要求。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对中国的道歉要求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但强调“东海不存在领土问题,即使发生同样的事件,日本同样也会毅然应对。”

在日本那霸地方检察机关周五宣布释放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后,同样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试图平息事态,称中国与日本无论如何都是彼此的“重要邻邦”,两国都有必要冷静应对任何事情。菅直人还表示,放人会促进“对双方都有利的两国关系”。

中国的一艘渔船9月7日在中国、台湾和日本之间存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方称为尖阁诸岛)附近水域与日本巡逻艇发生碰撞,日本随即扣押了中国渔船和包括船长詹其雄在内的全部船员。在中方的强烈抗议后,日方于9月13日释放了14名中国渔民和扣押船只,但以司法程序为理由,拒绝释放中国船长詹其雄。9 月19日,日本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决定将中国船长拘留期限延长10天至29日。

中国是否会以释放4名日本人回应?

"撞船事件"导致中日两国外交关系恶化,中方不断发表强硬抗议声明,并取消了一系列官方与民间的双边交流活动,在中国的日本学校和外交场所外发生了一系列反对日本的示威游行,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人数也大为下降。

9月21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峰会之际在纽约表示,中国方面“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9月23日,中国官方媒体宣布有4名日本人因擅自进入河北省某军事管理区并非法录像而被逮捕。在日方释放中国船长后,中方是否及时以及如何释放这四名日本公民,成为一大悬念。

日本放中国船长被国内批示弱

在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被释放后,日本在野党称这对日本来说“明显是外交上的失败”。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称日本应该在这一争端中“坚持原则”,并说地方检察厅的决定“让人完全无法理解”。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此举是向中国发出错误信号,“外交上极其幼稚拙劣”。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产经新闻网》的报道说,日本保守派政治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称释放中国渔船船长“是非常错误的判断”,还说中国就此事件摆出强硬姿势,“做法有如暴力团体在争夺地盘”。

日本“朝日新闻”警告日本政府应该从事件中吸取教训,称“释放中国船长詹其雄可能让中国人得出日本会屈从于压力的印象”。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也对释放詹其雄表示担忧,称此举“可能已经有损日本海岸防卫部队阻止中国渔船在尖阁诸岛海域非法作业的权威”。

自由派倾向的日本“每日新闻”社论中认为,中日两国必须创造出一个“冷静对话的环境,探讨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的预防性措施”。保守派的日本“产经新闻”的社论则提议,日本应该在该海域加强边界安全,在这一争议群岛建造一座直升飞机机场或甚至派遣驱逐舰支援海岸巡逻。社论还说,“日本犯了灾难性错误。日本的主权和国家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并且难以恢复。”

日本“东京新闻”称“这是一项将载入史册的愚蠢决定,如果日本不能解决事件带来的难题,今后将再尝苦果”。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