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比较--一个真实的故事

发表:2010-09-25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79年6月的时候,中国派了一个代表团去美国考察美国的基础教育,回国后洋洋洒洒写了几万字的报告,据说其中见闻部分就有四段。第一段是说美国孩子无论品质优劣,能力高低,无不趾高气扬,踌躇满志;第二段是说这个美国孩子还仅仅知道用十个手指来算十位数以内的加减法的时候呢,就整天奢谈发明创造,好像把这个地球转过来呀,易如反掌了。第三段讲美国的教育,重视音体美,忽视数理化;第四段讲美国的学校,课堂乱如集市,下午一点钟就放学回家了,然后结论是什么呢?中国代表团的结论是美国的基础教育病入膏肓,再过二十年,中国的科技必将超过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

同年,作为互访,美国也派了一个代表团到北京、西安、上海等地去参观了好几个学校,回来以后也写了一份很长的报告,很凑巧的是据说美国的见闻部分也是有四部分。第一个说中国的小学生上学的时候喜欢把手放在这,只有老师提问的时候就举起右手。幼儿园的孩子就喜欢把手背在后面,除非到了外面,要不然他就不把手放开了;第二段讲七点钟以前,在大街上见到的大多数都是学生,中国的孩子喜欢一边走一边吃早餐,我认为这个他们讲错了,不是中国的孩子喜欢一边走一边吃早餐,而是因为他没有时间,赶着上学;第三段讲中国的学生有一种作业叫做家庭作业,说据一位中国老师解释,它的意思是学校作业在家庭的延续,我认为把家庭作业当做一个奇闻来讲,本身就是一个奇闻了;第四段就讲中国把考分最高的学生称为优秀生,学期结束的时候就会得到一张证书。

结文部分怎么说呢,他们是这样写的:中国的学生世界上最勤奋,世界上起得最早,睡得最晚,他们的成绩远远超过美国学生,可以预测,再过二十年中国的科技必将把美国远远地甩在后面。今天已经是2010年8月,整整31年过去了,美国病入膏肓的教育又培养了8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而且,作为创新型国家,它的科技继续领先世界。非常发人深省的是,为什么双方的预言都错了,错在哪?为什么双方的预言都错,非常发人深省啊!

这个双方预言都错了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代表团专门去看人家的短处,他们的代表团比较注重看我们的长处。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呢,是我们所看的人家的短处不一定是短处,他们看的我们的长处不一定是长处,所以才会出现双方的预测都错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