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议 欧巴马吁和平解决(图)

发表:2010-09-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本周警告华府不要插手南海领土主权纠纷,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东南亚国协十国二十四日仍连袂呼吁以和平手段解决此一争端,让南海海域得以自由航行。

维持南海海域自由航行

欧巴马与东协各国领袖这次是藉着出席联合国大会之便,在纽约举行第二届的“美国─东协高峰会”。白宫在会后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南海是与会领袖讨论的若干议题之一。

根据声明讲稿,与会领袖“同意和平解决争端、航行自由、区域稳定及尊重国际法的重要性,在南海亦然。”中国除与东协邻国有南海领土纠纷外,和日本在东海上也有钓鱼台主权归属争议。美国是在七月由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在越南举行的一场区域安全论坛上,明白宣布和平解决南沙与西沙群岛争端是美国国家利益,当时立刻引起北京不悦。

抗衡中国 美拉拢东协

欧巴马矢言在区域事务采取强势角色,深受东南亚各国领袖的欢迎。身为东协轮值主席的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在美国─东协高峰会前表示,美国与东协的关系对“本区域的安全、和平与发展”至为关键。

欧巴马也提到东协与美国双边关系与空前合作。他说:“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对亚洲的人民与未来有巨大的利害关系。我们需要和亚洲国家保有夥伴关系,以因应厚植经济、防止核扩散及处理气候变迁等挑战。美国打算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

由于美联社稍早已经把联合声明曝光,促使中国外交部在二十一日以不点名的方式,反对“无关国家”插手南海主权争议,强调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明显是在批评美国介入南海争端。美国担心,这些争端可能伤害全球最频繁商业航道之一的通行。中国宣称握有整个南海的主权,但越南、台湾、马来西亚、汶莱与菲律宾也都主张拥有领土主权。据了解,除渔场丰沛外,本区还拥有大量的石油与天然气储存,而且涉及领土争议的岛屿就横跨在繁忙的海上航道上。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