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重 多管齐下

作者:苏聪明 发表:2010-09-2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肥胖症是现代文明病的“健康危险”因子,不仅影响生活和工作,还容易罹患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出血、糖尿病、脂肪肝、结石症等多种疾病。

造成肥胖症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因为内分泌紊乱或其他疾病引起外,大多数属于单纯性肥胖,主要是吃得多、消耗少造成。轻度的肥胖常无明显不适,但中、重度肥胖者会出现呼吸短促、疲乏、怕热、多汗、心悸、头晕、嗜睡、腰痛、膝关节疼痛等症状,甚至妨碍正常活动。

中医认为,肥胖症是因为脾胃虚弱、饮食不节或过度安逸、情怀不畅,导致新陈代谢功能失常、滋生痰湿、停聚体内所致。治疗原则以调整人体内分泌、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体内脂肪堆积为主。

临床上,中医将肥胖症患者依体质、症状、苔象、脉象归纳为两大类加以治疗:

脾胃虚弱、痰湿停聚型:形体肥胖、肢体沉重、疲倦无力、食后爱睡、呼吸短促、头重、胸闷、腹胀、恶心、痰多、口中黏腻、食欲不振、舌淡、苔白、脉滑。

治疗需健脾和胃,燥湿化痰,常用药物有如苍?、半下、泽泻、党参等。

脾肾阳虚、痰湿内停型:形体肥胖、精神不振、常想睡觉、喘气、腰膝酸软、怕冷,手脚容易冰凉、频尿、胃口变差、面色较白或下肢浮肿、舌淡、苔白腻、脉沉迟。

治疗上,常用温补脾肾、除湿化痰的办法,药物常用黄耆、仙楂、首乌、白?、大腹皮等。

若针灸则可扎腹部中脘、天枢、关元、脚部足三里、阴棱泉等穴道,或用耳针都可改善肥胖,但易复发,须配合中药。

肥胖症除了辨症论治及针灸外,还要配合饮食控制、运动、改善生活方式与自己意志力等多管齐下,才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