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领家的太子公主们

作者:林杉 发表:2010-10-05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的时候给国内几个朋友打电话,得知了他们几家的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学习环境,说实话,自己感到有点庆幸没有把孩子送回国内,不然根本跟不上形势。

过节送什么

朋友A在电话中问我,你们到了圣诞节,会给老师什么礼物?我回答,很难说,有的小朋友只给圣诞卡,有的送束花。我一般会给巧克力。

听了我的回答,朋友直叹气。她说,中秋节儿子班里的小朋友都在互相对比给老师什么礼物。

朋友说,太多人送月饼券,或者点心券(而且都是大额度的),因此自己希望有点新意。

她说自己最终决定送价值1000元的交通卡,这样既不显山露水,老师也心知肚明其中的价值。

我问为什么给这么多,她说,这样老师会更重视自己的儿子,可能会让他上重点班,有利于今后升初中。

朋友的儿子在小学三年级,离升初中还有一段时间。

在英国的小学里不分重点班,升中学的时候,要不然就全靠成绩考入为数不多的文法学校(重点学校),要不然就按照划片的形式进入离家近的某个学校。因此我也不用绞尽脑汁地去想该怎么去送礼。

从未在家洗过头

朋友B事业有成,工资丰厚。由于晚婚晚育,独生女只有三岁多不到四岁,她在家中极为受宠。当我打电话的时候,小公主女儿接了电话并跟我聊了一小会儿。她在电话中告诉我爸妈要带她出去洗头,她还说,自己从来没有在家洗过头!
我听了为之一震,心想,这生活质量真高啊!

跟朋友聊的时候,我问到了这个问题。朋友说,去发廊洗发很便宜,头部被按摩一下也舒服。他们至少一星期三次去洗发。 再说女儿的幼儿园里的小姑娘们好多都这样。

电话打完后,我心里盘算着,多少年下来,这累积起来也是不少一笔钱啊!再说了,怎么保证那些洗发精对孩子头发没负面影响呢?

闭路电视监控

朋友C年收入超过百万,对孩子的教育重视之至。双胞胎儿女马上快到五岁了,而他们已经在全托寄宿学校渡过了一年的幼儿园生活。

我对于寄宿的做法极为不解。朋友告诉我,儿女所在的幼儿园几乎是全上海最棒的幼儿园,为孩子们打下非常坚固的基础,而且教会他们独立。这里出来的孩子们几乎将来都有出息。

每个月费用当然不菲,然而即使如此,他们还是通过关系让两个孩子在不到四岁时入托的呢!

我问他想不想孩子。他说,自己和太太工作都比较忙,感觉还行,不过很想帮她们看孩子的爷爷奶奶两人最想孩子。

另外他还说,这家全托贵族学校里都安装了闭路电视,家长们可以上网去看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起居生活。如果他们的表现不好,可以在周末接孩子的时候劝导或者批评他们。我心里暗想,可这跟看真人还是不一样啊。

朋友强调,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上海的很多白领、金领们都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很多人在孩子不到六个月的时候就花很多钱去顶尖幼教机构,而他儿女去的这家幼儿园,更是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入园。

他说,其实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家长交费高,学校就有资金请好老师,提供好服务,好设施,就可以有好教材,等等……

我本来觉得让我的儿女在六七岁时候练琴已经是有良好开端了,听了朋友这番话,看来相对国内的孩子们他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人在海外,虽然让你思乡心切,时不时冒出海归的念头,不过听了这么多朋友的经验,我还是觉得证实了一点,那就是海外生活对于孩子们来说压力更小,生长环境更加轻松,不过这是好是坏,还有待观察。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