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超友好国家”三个已翻脸

作者:胡荣荣 发表:2010-10-05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建政六十余年,在外交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难以描述的历史伤疤,成为了沉痛的教训。比如中共的四个“超一流”的友好国家,其中的三个后来跟我们翻了脸,剩下的那一个,也不容我们对此友好保持乐观。

第一个翻脸的友好国家是“老大哥”

中共建政的前半段历史,几乎是跟在前苏联的后面亦步亦趋的战战兢兢。谁也没有想到,老大哥和老小弟之间,最后会翻脸不认人。其实中苏之间的友好往来,并不局限于中共政府和苏联,在中共建政之前的旧中国国民政府,也和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更早一点,孙中山时代就曾经提出过“联俄容共”的口号,可以说,中苏友好是中国的一贯国策。中共建政后,中共更是把苏联尊为“老大哥”,自己以小弟自居,但赫鲁晓夫上台后,中苏之间的友好关系出现了破裂,后来更是因为一场著名的珍宝岛战役,彻底翻脸。

第二个翻脸的友好国家是“海内知己”

相比于把苏联称老大哥自称小弟的做法,中越友好是越南对中国称大哥,中共则称越南为“海内知己”。所谓的“海内知己”的说法,来自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唐诗。“海内知己“的赞许,使中越友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中共把越南比作“海内知己“的时候,越南还处在南北分裂的状态,情形有点类似南北朝鲜,北越想要统一南越,最后引入了美国的干涉。中共出兵越南虽然不如出兵朝鲜那么高调坚决,但私底下的支援却也“很无私”。北越当时的领导人胡志明在中国受到了极高的评价,被称为“胡伯伯”。但最后随着胡伯伯的病逝以及北越统一了南越,“海内知己”露出了青面獠牙,对中国反噬一口,79年的时候,还进行了“自卫反击战”。以大国被迫对小国进行“自卫反击战”,越南开创了一个先例。

笔者有一个小学时的同学,其哥哥死在了支援北越抗击美国的战争中。笔者也认识一个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士兵,据说受过伤。从无私支援到被迫发起“自卫反击战”,越南成为了第二个翻脸的超一流友好国家。

第三个翻脸的友好国家是“一衣带水”

中苏彻底翻脸的珍宝岛战斗之后,中共意识到了过分倾向于意识领域的弟兄们之危险,于是开始尝试和曾经的敌对国家搞起了友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日本。中日友好是依托于中美友好的次生友好,如果不是和美国改善关系于前,中日之间无所谓关系的正常化。但中日之间一经友好,很快就超过了中美友好,成为了新一个的中国超级友好国家。

说起来,日本曾经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大最危险的敌国,但中日友好之后,以“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新兄弟”出现的日本,给中共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安慰。一衣带水的友好国家日本,几乎成为了中共政府的头号友好国家,让日本的敌人朝鲜等国难以安眠。

但是进入2000年之后,“一衣带水”的“水”出现了污染,先是在教科书问题上攻击日本,接着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再起波澜,最终导致了钓鱼岛问题的针锋相对。虽然双方还没有彻底翻脸兵戎相见,但双方的脸色却是越来越难看了,咬牙切齿。

还没有翻脸的友好国家是“同志加兄弟”

中共的超一流友好国家,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比如“老大哥”、“海内知己”、“一衣带水”之类,所以有“同志加兄弟”称呼的朝鲜,和中国用“鲜血凝固” 起来的战斗友谊,自然是“弥足珍贵”。不过这弥足珍贵的友谊,也不是没有裂缝。当中国和日本变成“一衣带水”的时候,乌云就开始笼罩了。而随着中共和韩国的建交,更是让未来的“同志加兄弟”的战斗友谊充满了变数。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