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榜被指遗漏中国隐形富豪

发表:2010-10-06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及富比世富豪榜今年陆续揭晓,却被质疑遗漏中国“隐性富豪”,学者表示,隐形富豪是资产统计制度不健全的产物,出於中国人“藏富如防贼”的传统习惯。

中新网报导,数据显示,今年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上榜门槛与去年持平,均为人民币10亿元,上榜企业家共1363人,比去年多了363人。

今年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也证明中国富豪人数成长,从2009年的28人,增加到今年的64人,其中有27人首次出现在榜单上。

与华丽的榜单相比,中国民间的财富则显得低调很多。

父亲是知名内衣品牌老总的杭州富二代说,父亲一向低调,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当地名目诸多的捐款让父亲捐“怕”了,二是除了做正经生意,父亲也在从事民间借贷。

富二代说,他身边有不少像父亲这样的人,他们在大陆表现得低调,在其他地区则是一掷千金,可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大陆富豪越富裕,就越倾向於海外发展,“中国式移民现象”日益受到高度关注。相关人士透露,近3年来至少有170亿资金流向外国。

“中国首善”陈光标曾说,“上了富豪榜的,还不是中国真正的大富豪。这些『隐形富豪』的钱足够再建一座新的现代化北京城。”

胡润也坦诚,“我们不否认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

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教授曹文彪表示,自农业社会,中国人就养成不露富的习惯。以江苏扬州的盐商为例,扬州盐商的家通常都是在不起眼的小巷子里,但一推开家门,里面是别有一番洞天。

对於隐性富豪被遗漏,曹文彪说,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备的个人资产统计制度,因此个人财富极难统计。

有大陆网民留言期待中国富豪阳光化:“我很想看到,那些创造了巨额的社会财富,且造福一方的富豪们人人争上财富榜,因为这说明我们的法制更健全,竞争更公平。”

曹文彪说,任何一个隐形富豪,都可以视为制度不健全的产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