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中国人在巴黎捡破烂

发表:2010-10-07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穷困”,曾经是那些远渡重洋到国外谋生的华人的共同经历,从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到80年代公派和自费留学生,很多人都在一段时间内领略过洗盘子看孩子挣钱的滋味。但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尽快走出“穷困”过渡期,开始正常生活。自从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后,不少留法学生已经可以依赖国内家庭的资助,浙江温州华人中的非法居留者也借助亲友的帮助生存下来,但部分来自中国东北等地的非法移民却没有这些运气,他们在法国社会无依无靠,又被法国近年收紧移民政策逼迫,成为留法华人中的最底层。就在那些富有的中国游客成为巴黎奢侈品商店令人羡慕的主顾的同时,几百个中国人成为了巴黎捡破烂行业的龙头大军。如此巨大的反差把中国贫富悬殊的现状淋漓尽致地呈现给法国社会。

《巴黎人报》9月27日以两版篇幅刊登一条与华人相关的社会调查文章,题目是:“中国人在巴黎捡破烂”。所谓中国人当然是指那些没有证件的中国非法居留者。调查文章配以一系列图片,介绍非法居留巴黎的中国人在富人区的垃圾桶里寻找回收物品,然后到巴黎和郊区交界的穷人市场上出售的情况。下面就为你介绍这一调查文章。

文章按时间顺序介绍这些中国人一天的活动,这些人住在巴黎东部郊区Bagnolet由中国人出租的廉价搭铺房子里, 早上天还没亮,就动身走十分钟的路,赶5点半地铁第一班车,差不多同时到达地铁站的中国人有20多人,他们之间互相认识,但打过招呼后并不聚在一起,而是 三三两两在一起坐车,谈天、看中文报纸、或者靠着座椅后背补觉。他们每人手拉一辆家庭购物的小推车。地铁到达巴黎市中心的歌剧院站,第一批捡破烂的中国人下车,然后又有一批人在巴黎富人区17区Malesherbes站下车。

《巴黎人报》记者跟随一对捡破烂的中国夫妇下车,这时是5点55分。记者看到:这对中国夫妇各占街道一侧,身手熟练地在刚刚推出的垃圾桶里迅速地寻找有价值的垃圾,男的找到了电器音响,女的捡到不少衣服,他们的本事是能精准掌握时间,在垃圾桶被住家门卫推出,和收集垃圾卡车到来之间的短短时间里,完成对每个垃圾桶的检查。有的门卫对这两个中国夫妇天天辛苦捡垃圾很同情,有的则要训斥几句,嫌他们把每个垃圾袋都撕开,弄得垃圾到处都是。

到了8点半,这些中国人拉着装满物品的小车回家,尽管面带倦色,但他们对自己的扫荡成果都很骄傲,相互展示各自捡来的宝贝。记者看到:在他们居住的93省穷人街区里,人们相遇时互不问候也不对视。一位住了30年的老住户说:这些中国人与世隔绝自给自足,从不求助于外界,也从不抱怨。” 非法居留的身份使他们永远保持沉默。因为从不报警,他们的中国同胞就来抢他们的钱。

每个周末和周一的下午是巴黎东部Bagnolet相邻地区街头穷人集市开张的时间,记者数数有200多中国人摆卖, 并肩作战的还有罗马尼亚茨冈人,即现在正出名的罗姆人。一位买主看上了中国人的三双袜子,出价10欧元,中国摊主不干,一定要12欧元,他不停地对买主说:“朋友,12欧元”,“朋友,12欧元”,终于如愿以偿。了解中国摊主的买主对记者说:“和这些中国人作生意很难,他们从来都不退让。”

穷人集市是非法的,警车的警笛响了,所有摊主都撤到100米以外,等到这十几个警察走了,再重新开始。而20分钟后,警察又来了。警察就在附近的几个穷人集市上巡逻,20分钟转一圈。

一般法国人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些中国人不远万里来法国捡破烂?为此,巴黎人报采访了他们中的三位:宋先生、孙先生和王太太,他们来自中国的河南和沈阳等地。来法国前,他们尽管没有指望来巴黎淘金,也都没有想到会在巴黎的街上捡垃圾。而为了接济家中的父母,支付孩子的学费,他们却不得不继续在巴黎的垃圾桶里淘“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