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孟母三迁 “学区房”抢夺战

发表:2010-10-07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陆的二元教育制度下,无数父母为了让孩子進重点学校,费尽了心思。离好的学校近,成了家长选择住处的的首先考虑的因素,因此引发了“学区房”的火爆。评论指出:把中小学分为“普通”和“重点”是人为的制造社会不公,由此而衍生的“学区房”抢夺战,折射出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

望子成龙是每位父母的心愿,“孟母三迁,择校而居”成千古佳话。据《南风窗》报导,今年7月,张媛忍痛卖掉了位于深圳蛇口的三室一厅电梯花园套间,同时以每平方米1.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蛇口另一个福利房小区爱榕园的二室一厅单位。原因是爱榕园小区属于深圳育才二中和二小名校,这区房子被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热捧而价格飈升。

像张媛这样的“新孟母”在中国不少一些家庭甚至孩子一出生就打起了“学区房”的主意。

根据大陆城市就近免除考试入学的政策,对于哪条街道哪一栋楼房里的孩子可以進哪一所学校,都有明确的划分。如果不是片区内的人要上这个片区的学校,要交大额的赞助费。购房显然是入学的捷径,这迅速促涨了部分学校周边的房价,从而衍生出“学区房”。

例如,都是建于1988年,建筑风格和楼层结构也完全相同,两楼之间仅仅隔着一道铁栅栏和树木,中关村927号楼的二手房价格要比大泥湾2号楼的价格每平米高出约1万元。因为这个小区的这个楼是学区房。

有调查显示,在购买名校周边房産的业主中,90%的人是“为了子女学习”。

实际上,“学区房”概念的衍生,就在于重点中小学与普通学校教学质量的差异。

《南风窗》的报导指出,这其实是一种政府主导的精英主义教育政策,人为的将学校划分为三六九等,在培育出不足10%的“重点”及“示范学校”同时,牺牲了90%的非重点学校。校际资源差距向两极分化,更造就出一批备受歧视的所谓“垃圾学校”。

社会学博士、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教授李贵成认为,划片招生其实是一种不公平买卖。他说,小学教育属于义务教育,是每个公民依法应当享有的权利。但划片会造成这样一种不合理现象,就是有权、有钱、有关系的家庭,可以通过种种手段在那些资源优厚的学校里占得一席之地;而草根阶层,只能选择那些资源薄弱的学校。

教育学博士朱新梅表示,名校和薄弱学校间的生源差异主要体现在学生的资质上,而如今却形成了一个权力财富的分层。围绕名校的“孟母三迁”早晚只能沦为一个有钱人的遊戏。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