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毒泥流入多瑙河 危及6国(组图)

发表:2010-10-08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匈牙利毒污泥外泄地点附近的小镇,6日仍被污泥掩盖。毒水7日已流入多瑙河,下游6国非常担心受到污染。(欧新社)


匈牙利毒污泥外泄地点附近的花田,向日葵泡在污泥中6日已全部枯死。(欧新社)

匈牙利中部一间铝工厂从4日起外泄的强硷性毒污泥,7日流进了欧洲第二长河多瑙河,并造成一条支流生态大灭绝。欧盟官员忧心,红色毒污泥水造成的环境浩劫,可能影响蓝色多瑙河下游六国。

官员表示,匈牙利MAL Magyar铝工厂的废水池堤防4日崩裂,外泄的炼铝污泥7日流进布达佩斯西边120公里处的多瑙河。毒水酸硷度(pH值)一度

 
一名匈牙利军人6日在清除强硷毒污泥时不慎让污泥溅入眼睛,同袍赶紧拿清水帮他清洗。(欧新社)

高达13,属于高腐蚀性强硷,还含有铅、镉、砷、铬等重金属,碰触者非死即伤,迄今已造成4死、120人住院。

区域灾害应变中心主任达布森表示,科学家一直在努力降低遭毒污泥污染的马卡(Marcal)与拉巴(Raba)两条河流河水酸硷值,拉巴河和多瑙河汇流处,河水pH值约9.3,略高于正常值上限8,幸好当地尚未出现鱼类死亡现象。

多瑙河发源于德国,依次流经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埃西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最后流进黑海。专家预计,铝污泥将于9日抵达罗马尼亚。目前匈牙利以降的下游6国都相当紧张,官员每隔几小时就检测多瑙河水一次,除了担心酸硷值,也怕重金属污染。

拉巴是多瑙河的支流。马卡河则是拉巴的支流。马卡河流经铝污泥外泄的厂址,河中动植物已全数死亡。达布森表示:“强硷让所有生物都难以存活。鱼都死光光了,植物我们也没救成。我们倒进数千吨的硫酸钙(石膏)试图中和强硷,但都徒劳无功。”

匈牙利总理欧本(Viktor Orban) 7日视察灾区后表示,由于重金属已经渗透进入土地,当地已经不可复原,灾民可能必须迁居:“毁损的房舍必须用围篱隔开,让后代子孙了解这里发生过什么事情。”

距离铝工厂不到1公里的柯伦塔(Kolontar),铝污泥淹到两公尺高。估计有100万立方公尺的铝污泥外泄,影响区域面积至少50平方公里。欧本重申,整起事件应属人为疏失,一定有人得负责。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