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香港高层受贿被廉署起诉

发表:2010-10-08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旗下的香港工银亚洲一名高层职员,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诉,指他接受一个客户330万元港币(约30万欧元)的贿赂,为客户延长还款期限。廉政公署是在早前的一项反贪行动中, 先后拘捕六名人士,怀疑他们就贷款申请行贿及受贿,其中三人被控以贪污及处理犯罪收益罪。

三名被告为50岁的工银亚洲的公司业务部主管陈宝奎、43岁的前工银亚洲房地产及融资部主管陈翊耀,以及47岁的裕丰集团的主要股东兼董事曾伟。

根据廉署的文件透露,陈宝奎涉嫌从曾伟收受合共330万元贿款,作为曾伟公司迟退还款的报酬,而陈翊耀则先后收取50万及200万元,以协助曾伟提出贷款申请时,协助拟备放款建议书的报酬。陈翊耀目前是工银亚洲旗下的永隆银行的副总经理。

三名被告暂时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下月18日再提堂,以待廉署进一步调查。陈宝奎及陈翊耀各获准以50万元现金保释,曾伟则以80万元现金保释。

这是自从大陆三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2005年至2006年间到香港上市以来,最大的一宗贿赂丑闻。

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集资之前的9个月,该行的原董事长张恩照因为19宗涉及418万元人民币贿款的受贿罪名,而在2005年初被撤职查办,他在2006年被判入狱15年。

2005年8月,香港的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金宝,在1996至2003年间,因为欺诈银行巨额款项而被大陆法庭判处死缓。

除了大陆的银行之外,一些有国企及太子党背景的企业,近年来亦在香港频频发生事故。大陆中信企业旗下的香港中信泰富,在股东们不知情下,斥下巨资购买澳元期权,结果导致公司损失100多亿元港币,原主席荣智健因此辞去职务,并受到香港当局的调查。荣智健本人是前中国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儿子,后因父亲出任国家副主席而被香港人称呼为“荣太子”。

上月,据传有团派背景的中青基业,其主席成之德及其妻荣智丰,因涉嫌贪污,以及就若干物业交易使用虚假文件欺骗公司董事会及股东,正接受廉署调查。据了解,成之德是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侄儿,而成的妻子荣智丰是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的堂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