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不可能大有作为的悲剧性人物 (图)

作者:石涛 发表:2010-10-10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温家宝有关政改的一番言论在国内外影响比较大,特别是他在上个星期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时候,在会见所谓当地的爱国华侨以及当地的一些中文媒体和国内来的这些媒体的人士的时候,再次提到有关政改问题。其实在我们原来其它的一些节目当中曾经提到过,就是政改在目前的体制之内是不太可能;另外一个讲法就是温家宝屡屡提到政改的问题,但是你听不到第二个声音对他有呼应,其实是党的方方面面你听不到任何对他的说法的呼应声。所以大多人们的看法就是“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温家宝在最后的两年里试图想给自己留下点什么,与其说想给自己留下点什么,不如说向民间向老百姓在表白一点什么。

我觉得有这个概念在里头,因为在整个的过程当中最关键的问题,你听不到任何的相应的呼应声,你就很难讲党会有什么改革,国家的政体会有什么改革,这个可能性不大,但是终归他是个特别的人物,一个国家政府的总理了,而且温家宝的特别之处就是会吟诗会掉眼泪,所以有人起了个新的名字把他叫做“影帝”,不是好莱坞的影帝了,他比好莱坞的影帝来的还厉害。另外就是他跟六四有着不解之缘,人们也在探讨他为什么能够留下来,就是围绕着他个人是有一些评论,围绕他个人的评论,相对比起中共的其他官员来讲来的稍微人性一点,所以无形中很多人对他抱有一种期望。

其实我在前一段时间曾经有过一篇评论,就是讲温家宝的,讲温家宝是最可爱最可气最可怜最可悲最无奈最耽误事儿的总理,这是当时我对他的评价。如果把他称为是这种个人人性的展现,落泪也好愤怒也好吟诗也好感叹也好,包括现在的呼吁所谓的政改也好,个人的自我的表白给太多普通中国大陆人带来某种幻想,他的幻想的基础就是他是温家宝,他是国家总理,他这么说是不是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就走向了民主,我们真的就有机会大家在人权也好、基本的人性的角度来讲有所改变,而不像今天完全认钱,什么都不认就认钱。

他的一番表现给很多人带来了幻想,这就是最耽误事儿的,这是最可气的一点,就是说与其你自己没有办法没有能力,你就不要再表白你自己。因为你自己的位置你自我的表白,被中共的宣传部门演绎成是一种国家开明党的开明的形象,你又无力去解释,你也没有能力去澄清,那你不是把老百姓给耽误了吗?所以我说的是这么个意思。

针对他,就在周末的时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转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实际登在中国人权的双周刊上,写温家宝的,作者叫姚监复,我特意查了一下,姚监复写这篇文章题目叫“温家宝——不可能大有作为的悲剧性人物”,对温家宝进行了评价。

姚监复是什么人呢?我查了一下,姚监复是57年毕业于哈工大的,曾经是中国农机研究院的工程师,是原来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共农村政治研究所的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的农业生产力研究室的主任,而且他现在是哈佛大学的燕京学社协作研究员。他的父亲是原来国民党的一位上校,在淮海战役中起义。母亲呢,在文革的时候惨死在八月风暴当中。他自己曾经被打成现行反革命,这是他自己的过程吧。在82年的时候,他被杜润生批准调到了中共中央农业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任研究员,是局级干部。64之后这个单位撤销了,他就分配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作为研究室的主任。这是他的简介了。

姚监复这篇文章比较长对温家宝评价,我个人比较认可,而且呢觉得对很多朋友来讲呢,也是如何来看明白温家宝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他能够在当今社会当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是有借鉴意义的。

文章上来就说,赵紫阳认定温家宝不可能大有作为。04年3月和5月,姚监复有幸两次和赵紫阳进行长谈,当他问赵有关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看法的时候,赵紫阳的说法是,胡锦涛温家宝是好人,但是不可能大有作为。作者追问赵紫阳为什么,赵紫阳的回答令他非常意外。赵紫阳说,他们是我们培养的人。姚监复说,我明白了我们都是学联共党史长大的人,然后赵紫阳就笑了。

这里的意思呢,我解读出来联共党史是指的他们所有这些人包括胡锦涛温家宝,是在被党系统的洗脑而成型的这么个人物。这种人物从小到大,又红又专,温家宝是60年代的大学生的党员,他说如果又红又专,首先一定是党驯服的工具,以阶级斗争观点来看待一切,包括自己的思想。阶级斗争随着社会主义的胜利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激烈,经过文革改革开放,温家宝讲了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这是针对现在,但是他从来不敢讲党的改革,所以呢在这个概念当中他提到的仅仅是行政机构的改革,而并不是政治体制本身的党的体制的本身的改革。

当谈到普世价值的时候呢,他不用普世价值,他叫普遍价值。但这种普遍价值呢回避了一个东西,就是言论自由,开放报禁、党禁,所以他的思想没有进步到像蒋经国那样废除党禁、报禁的认识高度。所以他的思想本身就是被联共党史,毛选语录诗词,邓小平的四个坚持,四个凡是的思想牢固的给框死了,给洗脑洗掉了。所以他讲说,我们培养出来的就是一定听组织的话,听领导最高指示的好党员。这样的人不可能有作为的。这等于是作者文章一开篇,就用赵紫阳的话呢把温家宝定性,说温家宝不可能有作为,不是他定性的,是当年赵紫阳给他定性的。

那文章里接着说呢,第二点是关键时刻呢,温家宝遵守纪律听从的是最高领导的命令的驯服工具,但他绝不会坚持真理,正义和良心。文章里说,温家宝是好人,好党员,绝对服从最高领导,宁可犯政治路线的错误,也绝不敢也绝不会坚持真理,在组织上去犯错误。这一句话就是被人形容的忠诚的愚蠢,愚蠢的忠诚的,这个对党的忠诚的说法。文章里呢,有一个佐证,就是在64的时候温家宝的表现。其中在李鹏日记当中,记录了温家宝的一段故事。这里主要是说的,当时在北美访问,所以要万里回国,终止访问。在这个背景下呢,赵紫阳当时口头同意终止访问美国,当时的胡启立就要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发这个电报,而温家宝看过电报稿之后,对胡启立说这个电报稿中办不能发。胡启立才去找赵紫阳签发,由赵紫阳批准的以人大名义给万里的电报已经由外交部发出了。而邓小平李鹏控制的中央叫他继续在美国访问,所以发出的电报呢完全跟当时赵紫阳让万里回来的电报呢内容是不同的。

李鹏在自己的日记当中说,温家宝拒绝发出赵紫阳批准的电报是对的,所以呢,文章里评论,在关键的时刻,温家宝拒绝了也抛弃了赵紫阳的命令,而是听从了李鹏其实是邓小平的命令。而且呢在赵紫阳的改革里程透露说,赵紫阳在89年五月份戒严之后,要温家宝召开政治局会议,但是被温家宝婉言推辞了,其实是因为后面应该有人对温家宝打过招呼,或者说自己做出了聪明的选择。当时的温家宝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但不听赵紫阳的命令,却接受李鹏的指示。这本身是有问题的,但是这里头真正的问题就是因为温家宝实际去听有权势的邓小平军委主席,他做了一个驯服的工具,是一个愚忠的典型,是一个制度的殉葬品。我觉得这一段故事就说明得太清楚了,他展现出来的是温家宝真实的另外一面。他的落泪他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他个人的,但是在党与个人,党与真理的这种相对应的选择的时候他选择了党。他背叛了真理、背叛了人性的一面。起码从文章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因为文章很长我们就不做过多的评论。文章里又提到另外一点就是温家宝的做法是不是在作秀,指现在,那他为什么要做秀?文章里明确说因为中国文化的传统就是注重形式,死要面子,死不认错。文章里主要揭示了一个所谓影帝的说法,这个影帝的说法是给了温家宝了。

文章里他举了几个数字,他第一个大国崛起的说话,第二个GDP的说法,包括外汇储备的数字等等,他说这些真的假的呢,即使问题不是很关键,问题就在于,再用这些数据来撑门面。用这些数据来要这种形式,来忽悠老百姓。实际上他真正的是这么一个概念。他也提到说,总理温家宝,在向世界吹嘘实力的时候呢可以做到什么份儿上呢,他说向穷国赠送美元,其实就在温家宝就在这一次联大会议上,又免除了非洲国家的几百亿的债务,但是呢他还可以大买房利美的股票,这是指美国的两个房屋贷款公司的股票。这两个股票的从60美元掉到1美元,即使到这份儿上呢,在中国呢你也看不到他认输的一种说法。

文章里说你没必要为世界谴责中国输出非典再次当众落泪了。他说有人认为呢,建筑是一种象征的标志,但是在作者看来呢,中国的经济的泡沫就像水立方一样。而象征着中国社会的紊乱呢就是奥体中心,而象征着中国社会的不稳定呢就是今天倒立在世博会上的中国馆。他这里引述了这一连串了说法,就是引到温家宝本身上。他就提到呢温家宝什么都没有但是温家宝就会说好话,说好听的话。但是温家宝他很怪,他到现在呢也没去过世博会,他说他心里很有数,三千到四千亿买几声喝彩呢本身太不值得。另外呢温家宝又没有军权,调动不了直升飞机就在只能摔电话。他也没有汪东兴似的禁卫军,所以当中办主任呢、当总理呢都是胆战心惊。他们目前能够做到的就是能够保护一点部下才能保住自己,只有在这个背景之下他才能够所谓的有所作为。所以今天的温家宝呢说得好话多,但是办起实事来呢很难,因为他没能力办那些实事。而他所做的一切呢不碍乎就是他刚才说的这个水立方也好,奥体中心也好啊,和现在的世博会,他现在所做的一切的一切,大多是面子,大多都是他自己的一种无奈。文章这一段的最后是这样来总结的,温家宝的讲话绝不是意味着中国整改的新时期和大改革,不过是下台之前的其言也善的个人行为,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但是好歹他是算是说点动听的话,所以他说也就是说了。

他文章里又为温家宝出主意,这是第四个小标题。他说温家宝如果想改变自己影帝的形象的话那他就得办点实事,他说挺多的,要办15件实事,他列的很多,包括对六四的平反啊,包括温家宝与赵紫阳之间的关系了,这些都有,因为比较多么,我们就不往下说了。

那第五点呢我觉得比较关键,第五点说的就是殉葬。他说到底到底是殉葬还是凤凰再生?这是给温家宝是及目前的状况在下定论。他文章里引述了一位中共的老干部的所谓真诚而又痛苦的遗言,这位老干部这么说的,他说我革命一生,负伤流血从不后悔,因为革命胜利了。现在看到党和国家的腐败严重到没法治理的骨癌的阶段了,我为亡党亡国的前景而担忧,不过我宣誓过,为这个党献出一切,最后我只能为这个党殉葬了。文章里评价这就是忠诚的愚蠢、愚蠢的忠诚的高干们的最高的思想境界。这是一种可悲的可能准确的预言和前景,我看了这个确实向他评价的这个概念,这个老干部啊发出这种感叹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已经死了,这话说起来不好听,他没死他也就死了,因为他生为党的人,死为党的鬼,他根本没有他自己了,根本没有一个人正常的应有的尊严。他说为亡党亡国的前景而担忧,这个党本不该存在,这个党就本不该来,这个党所创建的所谓的政权,以国家的名义在这六十年来,在它的政策之下死掉了八千万人,党死八千万回才能抵命,所以有什么担忧不担忧的呢。难道这样的党他还要殉葬么?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个老干部早就死了。他活着的时候就不是正常的一个人,而是一个被洗脑后的党徒所具有的这种愚蠢的忠诚。我觉得这个概念应该是非常准确的,这个概念就透视出今天在中国大陆,如果谁还以党的利益是国家的利益的这种类似的说法呢,对一个头顶天脚踩地的一个普通人来讲那是一种侮辱,我觉得这种侮辱直接的表现就是说,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已经不存在了,作为一个正常的人早已被党扼杀掉了。所以这本身就是他作为个体的一个人的侮辱。

文章里后面就提到温家宝的概念了,文章里说,从深处来讲呢,温家宝死而后已的一种心态应当最后还有两年任期的,但是不说也的说了,就是留下话来给年轻人讲了民主,给知识分子和特区的人讲了政改,在人民日报上讲了普遍价值,在国外正面谈了89风波的教训。这里说的在国外正面谈了89风波的教训,是指温家宝在接受CNN采访时,CNN记者直接拿出来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就是温家宝陪同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在公共汽车上、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赵紫阳讲“我们都老了,未来是你们的”,在讲这个话的时候,温家宝当时就站在赵紫阳的背后。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呢,这篇文章如果一开头写的准确的话,实际上是温家宝把赵紫阳给出卖了,有出卖的成分。

文章里就提到说,温家宝在国外正面的谈到89风波的教训,他当时提这个风波的时候,在接受这个CNN采访的时候,CNN记者拿着这张照片就问他,你现在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在那里面,温家宝谈到了人权,在那里面温家宝谈到了政体改革,在那里面他谈到了一个正常的人应该都会意识到的人应有的基本的人权和道德。而且也谈到了法治的说法,这是当时在CNN的采访时现场说的。这段录像呢大家在YOUTUBE上呢是依然可以看到的。

文章里头接着说,温家宝该说的好话和能够说的好话他都设法的表达出来了。为了后人,为了历史留下了见证,也可能是为了生前死后自己的名声,当然也是对左派等人攻击温家宝对“赵紫阳万里温家宝反党集团”成员言论的反击和自我辩护。但是通过上述的他的一连串的表现,大家都可以隐隐约约的感受出一种消极的殉葬品的心理,因为他没有也不敢更不可能采取任何有效的具体的行动来落实他的真实的想法,或者说他所说过的那些好话。

文章里又说,在中国的历史传说当中,有个美丽的凤凰再生的故事,凤凰涅磐了,五百年后会再生,一只更美丽的凤凰会重新降于世间,但为什么一个党灭亡了,党员必须要殉葬呢?而不能彻底的改造他呢,再造他呢?当年的蒋经国敢于解除党禁,因为他懂得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党是永远执政的,共产党为什么必须万岁万岁万万岁呢?毛泽东早在49年7月1号,《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就已经预言了中共的灭亡,有生就必然有死,不必殉葬只要去做,只要有行动,有一些就知道真的要涅磐的话,就会迎接凤凰的再生吧。文章最后呢我觉得他说的非常的直接,共产党一定会灭亡的,如果你今天的温家宝不能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口头上,你自己去殉葬的话,那是你个人活该,你个人悲剧,你个人无奈,你个人说了一大堆好听的话等于是废话。

所以呢姚监复本人,作者本人,他从自己的角度来讲,从他自己能够接触到的内容的角度来讲呢,剖析出温家宝本身个人的这个真实的一面,我觉得表面看是对温家宝,实际我想说是对所有朋友们,普通的大陆人,任何人当你对中共抱有期望的时候,这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篇文章,对你们的一个答复,对中共没有任何期望可抱,因为它的体制,中共的本身,把今天中共里面保有的一位最有人性的人最保有良知的人,都扼杀掉了,或者说从精神上阉割掉了,他没能力在组织上在党本身上向普通的人靠近一点点。因为那是他的党性,他的组织所决定的,而这个党性和组织是从他上学的时候洗脑的过程中,完全给他洗掉和灌输的。我觉得这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改不了。也就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共产党必然会灭亡的,普通的大陆人,为什么要去殉葬呢?殉葬只能说你是一个笨蛋,什么都不能说明。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