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十大数字就可决定你的健康(图)

发表:2010-10-12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检时,化验单上的一堆数值,总让你看得“云里雾里”。而无论是手机号码,还是银行卡密码,你却能背得滚瓜烂熟。其实,与身体有关的一些数字值得一生牢记。日前,美国《真简单》杂志发表了各科名医整理出的一组与健康有关的最完美指标,供您参考。

1.血压:<120/80毫米汞柱。

美国克利夫兰专业女性健康中心主任霍利·萨克博士表示,血压较低者更健康。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被视为高血压。最厉害的“杀手”往往“杀人于无形”,高血压也是如此,它通常无明显症状,一旦拖延不治,会导致中风、心脏病、肾脏损伤、视力及记忆衰退等。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心内科主任华琦建议,做到以下几点能有效预防:

一、减重。减少热量,膳食平衡,使体重BMI指数保持在20—24。

二、限盐。北方人可先将每天食盐量降到8克,以后再降至6克,南方人可控制在6克以下。

三、减少膳食脂肪。总脂肪要低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要低于10%,每天增加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肉类50—100克,鱼虾50克;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天250克,食油每天20—25克,少吃糖类和甜食。

四、每周三四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运动。

五、老年人应增加社交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绘画、音乐等文化活动,保持乐观心态。

六、戒烟、限酒。不吸烟,男性每天饮酒不超过20—30克,女性不超过15—20克。

2.空腹血糖:<5.5毫摩尔/升。

空腹至少8小时测得的血糖即为空腹血糖,一旦达到或超过7毫摩尔/升,即被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不但可使心脏病风险加倍,还会增加肾病、失明等风险。

美国弗吉尼亚州内科专家温迪·S·克雷恩表示,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测试,可以反映糖尿病患者在以往三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情况。人过了45岁之后,每3年应查一次血糖。身体超重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应更早检查。另外,减肥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3.总胆固醇:<5.2毫摩尔/升。

总胆固醇是测量血液中所有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美国纽约大学女性心脏研究中心主任妮卡·戈登伯格博士称,胆固醇水平越高,心脏病危险越大。总胆固醇的理想值应在5.2以下,超过6.2,就是心脏病高危人群。

戈登伯格博士提醒,20岁后应该检查胆固醇。一旦检查结果异常,最好多锻炼,坚持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及低反式脂肪饮食,每年查一次胆固醇。必要时,还应服用降胆固醇药物。

4.坏胆固醇(LDL)<2.6毫摩尔/升,好胆固醇(HDL)>1.3毫摩尔/升。

有人把“坏胆固醇”比喻成饺子馅里的油汤,它的累积使动脉变成了皮薄多油的“饺子”,很容易破裂。而它正是导致动脉硬化、心脏病及中风危险的罪魁祸首。LDL水平一般应控制在2.6毫摩尔/升以下,糖尿病或心脏病患者则应控制在1.8毫摩尔/升以下。

HDL(高密度脂蛋白)叫做“好胆固醇”,顾名思义,这个数值应该越高越好。HDL有助去除血管中的LDL。女性HDL低于1.3毫摩尔/升是心脏病的一大危险因素,而高于1.6毫摩尔/升则有助于保护心脏。

戈登伯格建议,为了提高HDL,应该戒烟,常锻炼,以单不饱和脂肪(橄榄油等)取代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每天饮酒不要超过1杯。

5.甘油三酯:<1.7毫摩尔/升。

甘油三酯是在血液中检测出的脂质,被认为是血脂肪,它是高血脂的“预警信号”。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特别是女性)。其水平在1.7—2.2毫摩尔/升为临界性升高,超过2.3毫摩尔/升则危险更大。因此,最好每年查一次甘油三酯,这通常为胆固醇检查的一部分。

为了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应减肥、戒烟、每天饮酒1杯以下,并经常锻炼。如果是单纯高甘油三酯,则应限制食物总量,尤其避免摄入碳水化合物。

6.促甲状腺激素:<4.0毫摩尔/升。

促甲状腺激素(TSH)会影响T3和T4甲状腺素的分泌,除了有助调节新陈代谢、体温和心率之外,也会影响到皮肤、头发、肌肉力量、情绪及大脑功能。TSH超过4.5毫摩尔/升,表明甲状腺无法产生足够的甲状腺素,帮助身体正常运转。

检查促甲状腺激素应从35岁开始。女性中较常见的甲减会升高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导致心脏病及抑郁风险增加。如果TSH水平较高,必须服用药物。如果一切正常,可5年检查一次。

7.身体质量指数BMI:18.5-24.9。

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英国科学家曾对90万名成年人进行了高达57次调查,结果显示,那些BMI指数超出40的人,比指数处于22.5—25的“健康人群”,往往短寿十年左右。

中国成年人来说,BMI指数低于18.5属于偏瘦,会增加月经紊乱、生育问题、贫血及骨质流失导致的骨质疏松症等危险。健康体重的BMI指数为18.5-24.9,BMI在25-28之间属于体重超标,超过28即为肥胖症。

美国梅奥诊所内科专家史蒂芬妮·法奥宾建议,每年查一次体重,或在体重增加或减少的时候接受检查。如果超重,则应该控制饮食,增加锻炼,最重要的是常测腰围。这是因为,即使BMI正常,腰围过粗也会增加2型糖尿病、心脏病等危险。

8.C-反应蛋白:<1.0毫克/升。

C-反应蛋白(CRP)指标高,意味着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正常情况高2-5倍。此外,它也是中风、糖尿病及与某些癌症相关的慢性轻微炎症的标志。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卡兹博士建议,在不清楚自己的心脏病风险的时候,不妨检查一下CRP。CRP检查并非常规检查,但想了解自己心脏病风险及家族病史情况时,可进行该检查,得出的结果对医生诊断大有帮助。

卡兹建议,如果CRP水平较高,应改变生活方式,经常锻炼,并多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三文鱼、核桃、菜籽油及亚麻籽油等),以减少体内炎症。

9.身高:21岁时身高最标准。

一般来说,21岁时身高达到最高值。21岁之后每年应测一次身高,如果身高比21岁时矮了3.8厘米,那么应该立即检查骨骼密度或者做脊柱X光检查。萨克表示,大约有一半的女性一生中会发生骨质疏松型骨折。如果你的身高突然降低,那就预示着骨质密度已经开始变化。

萨克建议,平时应常吃含钙饮食,补充维生素D,多做快走或打羽毛球等减重锻炼。烟酒习惯也影响骨骼健康。必要时遵医嘱接受药物治疗。

10.生活中的其他健康数据。

有氧运动:每周150—240分钟(包括平日举重、散步和跑步等)

跑步

力量训练:每周2—3次(举重等)

水果蔬菜:每天5—9份

肥鱼:每周吃1次,或者服用鱼油补品(每天3克以下)

维生素C:每天摄入75毫克(或约170克橙汁)

钙:每天摄入1000-2000毫克

维生素D:每天摄入1000国际单位

酒水:每天不超过1杯(白酒28克以下,红酒113克,啤酒340克以下)

香烟:0支

睡眠:每晚7—8小时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