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国的出路》之二十七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0-10-13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面的几篇我们谈到了从邓小平时代以来,经济发展的战略就是错误的。所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就是残酷剥削劳动者,让少数人暴富的战略;就是和西方大企业分享剥削的成果,以此收买西方大企业帮助专制政权游说西方政府的战略。这种发展模式被西方大企业吹捧成所谓的中国模式,可是这个模式并没有真正带来中国经济的腾飞。反而走向了死胡同;人民的贫穷成为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仅仅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能突破这个瓶颈吗?肯定不行。因为中国经济的畸形状况正是政治的畸形带来的。正常的发展应该是在生产能力提高的同时;全社会均衡地获得发展的好处。工资增长;利润增加;福利提高,教育医疗等等都会同步增长。社会需求的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生产能力的增长不愁找到相应的市场。这是一个大的经济体的正常发展模式。

美国二百年的发展道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欧洲国家的发展在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就明显感到了市场的不足。近四百年来欧洲的战争,几乎都是为了争夺市场。用希特勒的名言说,就是争夺生存空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人为了扩大自己的市场搞起了欧洲共同体,现在发展成了欧洲国家联盟。它的实质就是用共享一个大的市场来代替战争。在美国的推动下,又搞起了世界贸易组织;目的也是用自由贸易扩大世界自由市场,用极度扩大的世界市场来消灭战争的根源。

欧洲共同市场达到了它的目的,共同的发展消灭了欧洲战争的原动力。现在如果有人告诉你说德国和法国打起来了,你一定会马上查阅日历,看今天是不是愚人节。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扩大了的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和平;欧洲国家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表现得非常良好。让所有人都不得不羡慕他们只用半个世纪就治疗了战争的创伤,并进入了比战前更加繁荣的发达阶段。欧洲的发展也给美国带来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迅速扩大的欧洲市场,是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欧洲为什么也会给美国带来机会呢?欧洲自身的发展为什么会那么快呢?这都是因为欧洲在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阶段,实行的是与民同富的发展战略。人民富裕了;市场扩大了;生产才有了增长的动力。生产增长了,就代表着消费市场的扩大;市场扩大了,才有扩大生产的需求。如果欧洲和美国也采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财富被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外逃或者炒作金融,就没有那半个世纪的迅速而又均衡的发展。

为什么欧洲和美国的发展可以是公平分配的发展呢? 这是因为那儿有民主的政府。人民确实有支配政客们的权利。不听话就把你选下去,这个大家已经很清楚了。民主政府为什么能造成公平的分配呢?因为不公平老百姓不干。资本家最喜欢所谓的市场公平,也就是赚钱的公平。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但是人们要求的不仅仅是市场公平;还要对人的公平。市场是为人和人类社会服务的,而不是相反。不是人类应该成为市场和资本家的奴隶。

没有市场的公平,经济发展就缺少了动力。这是至今为止我们知道的最能调动人们工作积极性的经济模式。没有社会的公平,市场和有权有势的资本家必然会把所有劳动者变成奴隶都不如的可怜虫,榨干他们的血汗,不顾他们的死活。对资本家来说这并不是错误,资本和资本家在市场里的功能就是赚钱,而不是从事慈善事业。所以要有一个市场外的权威,来维持人类的公平。否则这个社会就很难维持下去。

民主制度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最有效地维持了社会公平的体制。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公平不公平,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大部分老百姓的感受最准确。这个调查呀;那个统计呀,都有可能被金钱作弊。只有老百姓的感受没办法收买。政治最终控制在老百姓手里;政治就得为老百姓服务。选票比空喊口号实在得多。资本家永远有办法收买政客们,防不胜防。但是资本家永远不可能收买大多数的老百姓。既然政客们的政治生命掌握在老百姓的手里,资本家的收买就只能产生有限的效果,很难危及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我们中国的统治者们天天都在高喊为人民服务。为什么只看见人民为他们服务了呢?这是因为政客们的命运并不掌握在选民手里。政治是少数人的政治,他们可以自我繁殖。虽然不是父继子承,但也是在一个帮伙中互相继承。公共权力成了帮派的私产,谁还会关心老百姓的权利和利益呢?这种政治体制的政策必然是让他们那一帮的人先富起来,不可能把富裕的机会让给全体老百姓。所以邓小平的政策是专制体制的必然。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