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男人的中年风暴来袭(图)

发表:2010-10-14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老公有点不对劲,因为他:

一、突然辞职,说要去酿酒;
二、想自己去单车环岛;
三、看全世界不顺眼,成天碎碎念;
四、开始在意自己的鲔鱼肚,热中健身;
五、突然买了一台重型机车;
六、想改变,却说不出自己到底要什么;
七、莫名发懒,对一切失去动力。

注意,这也许是他踏入中年风暴的几个征兆

根据精神科医师杨聪财的临床观察,因长期的失眠、烦躁、容易疲惫……等身心焦虑症状而求诊的中年病人愈来愈多,且男性明显多过女性。

他们的年纪多在四十五岁或以上,几乎都是上有高堂、子女又正在烧钱的三明治世代。他们有些面临中高龄失业,也有五子登科,看来人生圆满但突然失去方向,他们表示自己过得很不踏实,对人生下个阶段感到疑惑……

这群人可说正在经历中年风暴。他们不一定罹患忧郁症或有男性更年期迹象,却几乎都符合广泛性焦虑症的症状,杨聪财分析。

男人到了四十岁左右,人生样貌已经大致底定。没本钱闯祸了,所有的事情好像都只剩下二分之一,义务和责任却愈扛愈重,自我存在价值被挤压到几乎看不见。

男性从小背负社会期待,个性好强压抑。来自家庭、职场排山倒海的压力,与中年逐渐下垂的肚皮和眼袋,一一化为男人中年危机的超级助燃剂。而中年风暴最大的危机,是一旦扣错板机,紧接着要面对的转职失败、失业、外遇、离婚、亲子关系破裂等后果。

也许太太们要问,日子不就这样,好好过就是了嘛?这些中年爸爸到底在想什么?事实上,每天上班下班、接送小孩,然后回家被老婆念,这种可预期而重复的无趣生活,正是问题所在。

小孩出生,男人失落的开始

杏语心灵诊所院长、精神科医师陈俊钦分析,男人要顺利进入父亲这个新角色的难度相当高,而且是个充满失落的权力移转过程。大多数状况下,小孩出生,代表的是“妈妈”有了小孩,从来就不是“爸妈一起”有了小孩。妈妈的母性,使得她们光看着宝宝喝奶就能感到无比愉悦,爸爸则全然不懂。家有小孩后,孩子马上变成一家之主,爸爸和妈妈成了奴隶。在幸福的家庭故事里,爸爸常常看不到有关于自己的那个篇章,慢慢成为一台沉默的提款机。

孩子的出生,是促发男人中年危机的第一大触媒。

今年三十八岁、任职振兴医院放射治疗科的主治医师林宜贤跟所有医学系毕业生一样,觉得世界是以他们为中心转。从小到大,他们只要负责把书念好,从念书、工作到成家,人生都在一一掌握规划中。三年前,一双儿女接连出生,林宜贤的人生观完全改变,他开始学习面对挫折:眼看博士班已念到第六年,资料全都备齐了,他却没时间专心完成论文,因为“回到家,小孩就拉着你玩,他们才不理你写的是什么旷世巨著,我的心态和步调都必须学着慢下来。”

已婚父亲的朋友圈,在有小孩后也产生质变。在媒体担任主管的吴挺锋即将迈入四十岁,家有六岁与三岁女儿的他说,朋友排列组合后除了同事,就是孩子朋友的爸妈,“而且现在愈来愈没本钱谈自我实现,人生计划要跟小孩连动,只能想办法把自我实现置入在家庭和职场里。”

许多夫妻在孩子出生后忙得昏头转向,无暇照顾彼此。男人感觉在家里做什么都得不到赞赏、被视为理所当然。疏离的夫妻关系使男人动辄得咎,像半个坐牢的人。(回想一下,你是否曾为了刚整理好的沙发抱枕被弄歪而狂吼老公?)
职场的瓶颈,则逼迫中年男人面对自己能力的极限。当拚搏的体力和青春不再,中年男人必须重新为自己寻求工作的意义,更是一场残酷的考验。

联合心理谘商所院长邱永林心理师分析,职场里中年男人的发展就像撞到天花板而且卡在上头,进退两难。想独当一面或重起炉灶,又怕自己没那斤两;若在职场舒适圈待太久,又不免开始恐慌、不快乐,因为这根本违反他们开拓探索的本性。

强大压力引发战逃效应

中年男人形容自己,好像每天被丢进高速的压力榨汁机,转转转,还要努力保持原形。中年男人剩下最后一种情绪叫愤怒,他们看全世界不顺眼,旁人也觉得他们很讨厌。强大压力引发的战逃效应,让男人可能在脑袋不是很清楚的状况下,做出让自己更迷惑的冲动决定;例如某天突然告知太太已经办离职,或以为与比自己小很多的女孩交往就能证明自己还有存在意义、还年轻。

中年风暴是男人对于自己活下去的理由、意义和动机的总检讨。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李文森在《中年太太俱乐部》中指出,中年男性和关心他的人都应该体认,他探索自己的人生、重新评估并改变人生下半场策略,其实是正常且健康的历程。作家王文华建议中年男子应该把握中年,在金钱、体力和见识都相当成熟的阶段,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虽然中年男人的睪固酮浓度会慢慢下降,但他们终其一生还是好面子、需要很多很多的肯定。面对家有中年风暴的另一半,专家一致提醒,女人过度的关心与“期许”是莫大的枷锁,耐心的聆听与坚定陪伴,将是助他挺过中年风暴的最佳策略。

如果你家也有个可能陷入中年风暴的男人,把这篇做个记号,静静放在他桌上吧。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