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老兵冒死抢回张自忠遗体(组图)

发表:2010-10-15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会战

郭荣昌老人(中)与战友的后人谷恒安(右)、史德聚聊起了当年打鬼子的战斗情况

几十年来,双目失明的郭荣昌都是靠收音机了解身边的世界

潢川保卫战是武汉会战中的一次战役。此役,国民革命军第59军孤军苦战12昼夜,歼敌3000人,自身伤亡4000余人,为后方友军的集结争取了宝贵时间。当兵仅两个多月的郭荣昌随军参加了此次战役。

当时,随着南京沦陷,国民政府西迁重庆,但军事统帅部和许多机关尚在武汉。1938年6月12日,日军继攻陷徐州后,其波田支队又攻陷安庆,武汉会战就此拉开序幕。

郭荣昌说,1938年6月的一天,他到潢川县城北给当教师的父亲送衣裳,在县政府门前歇脚时,一位军官模样的军人走了出来,他赶紧站了起来。那人打量了一眼身高将近1.8米的郭荣昌,笑着问他想不想当兵,他马上说:“想。”军人就朝他胸口捶了一拳说:“好,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卫士了。”郭荣昌穿上军装后,才知道这位军人就是59军38师师长黄维刚。

9月初,第5战区代理司令长官白崇禧急调张自忠率第59军开赴潢川布防,令其死守潢川至9月18日,以掩护友邻部队在信阳、武胜关等地集结。张自忠即率军进入潢川,郭荣昌所在的38师主力作为预备队驻防在潢川城西二十里铺。

郭荣昌说:“日本人在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下轮番向我们攻击,弟兄们穿着短裤,插上刺刀和日本鬼子打红了眼,日本鬼子退下去之后便向我们施放毒瓦斯,弟兄们一看到黄色的烟雾,就赶紧掏出手绢或者是撕下一块布用水、尿弄湿捂住鼻子和嘴巴继续战斗,有好多人就这样倒下去了,但没有一个逃跑的。”

一场恶战下来,郭荣昌(下连队)所在的营仅剩下13人,光着膀子、浑身是血的营长张树清对郭荣昌说:“这13人就归你了,你当班长吧!”

相关资料记载:9月15日下午,日军攻击部队集中所有野战重炮,向潢川城发起开战以来最猛烈的攻击,施放的毒气弹也增加了几倍,潢川城里硝烟四起,毒气弥漫,180师师长刘振两三次中毒昏迷。见此情景,张自忠命令军需处给每人发放两块日光皂和一条白毛巾,用毛巾浸吸肥皂水遮掩口鼻,坚持战斗;同时,命38师袭击日军后方,牵制攻城日军。

17日中午,日军蜂拥入城,潢川岌岌可危,张自忠率领将士与日军展开肉搏战,又坚守了一天。19日凌晨,张自忠率部从潢川西南方向突出重围。

1938年10月,59军余部安全撤回鄂西,张自忠升任第33集团军总司令,又兼任第5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

1940年5月,日军集结重兵向宜昌发动进攻,张自忠率部参加宜枣会战。5月7日,张自忠率总部手枪营和74师的两个团共约3000人,从宜城东渡襄河,经七八天的苦战,部队严重减员,粮弹短缺。5月16日,张自忠所部被日寇围困在宜城南瓜店的杏儿山、缸子口一带。

1995年,时任宜昌市档案局局长的孙维玉在该馆发现了一本侵华日军《231联队史》,作者是侵华日军231联队第二任队长木尾。木尾记录了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将军牺牲的最后过程——

“第四分队的藤冈一等兵,是冲锋队伍中的一把尖刀,他端着刺刀向敌方最高指挥官模样的大身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站起来,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当冲到距这个大身材军官只有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他射出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出现了难受的表情。

“与此同时,藤冈一等兵像是被枪声惊醒,也狠心起来,倾全身之力,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在这一刺之下,这个高大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倒塌似的轰然倒地。”

战斗结束后,231联队长横山武彦大佐将张自忠遗体用担架抬往战场以北20余里的陈家集,经与张自忠相识的日军第39师团参谋长专田盛寿核验后,师团长村上启作命令军医用酒精把张自忠的遗体擦洗干净,命人从附近的魏华山木匠铺赶制一口棺材收殓入棺,葬于陈家祠堂后面的土坡上,坟上立一墓碑,上书:“支那大将张自忠之墓。”

张自忠殉国当日,已是排长的郭荣昌参加了38师敢死队,端着轻机枪跟随师长黄维刚于16日夜间突袭南瓜店,奋勇抢回了张自忠的遗骸。据说,日军有意将张将军遗体运往武汉。

“黄师长光着膀子,穿着裤衩,带着弟兄们光着脚丫顶着鬼子的炮弹朝前冲,几进几出终于抢回了张军长的遗体。”郭荣昌用手摸着前额上的伤疤说,“这是拼刺刀时被鬼子挑的,咱们是朝前刺,日本人是向上挑的。”

郭荣昌比画着日本兵的刺杀动作说:“其实日本鬼子并没有那么可怕,当年我们不知多少次和日本鬼子面对面地拼刺刀,死在我手下的鬼子不知有多少个。”

1940年5月28日,张自忠将军的遗骸被运往重庆,国民政府举行了隆重葬礼。

来源:大河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