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派系争斗中开幕 (图)

发表:2010-10-15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十月十五日在北京召开,由于此次会议是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召开,同时又正值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再度初现端倪,因此,备受国际舆论的关注。首先我们综合各方的报道,来介绍一下五中全会的议事日程。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透露,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中共中央委员们将讨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媒体预测,中国主席胡锦涛今年九月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所提出的“包容性增长”概念可能会被写入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内,所谓包容性尊长指的是在容许较低经济增长的同时保障与市民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换句话说,就是要增加收入、推动消费,缩小贫富差距。

然而,要缩小贫富差距,做到公平分配,关键是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国内知名学者近日在中国媒体公开表述上述观点,被视为是中央重要智囊之一的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预料五中全会很可能揭开社会政治领域的重点改革,讨论从“善政体制”走向“善治”,朝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廉洁政府等五个方向努力。

外界普遍认为,政治体制改革是今天召开的五中全会无法回避的议题,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按照惯例,中共五中全会是在完全封闭的情况下举行,会议期间,外界不可能获得任何消息,等会议结束之后,中国政府才会对外公布会议的内容。法新社说,专家普遍认为,有关政治体制的改革将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林和立教授就此分析说,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日来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讲话体现了中共党内改革派人士的观点,但是,改革派是否能够在派系争斗中获胜,这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中共党内的派系争斗是今天法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费加罗报》和《论坛报》都就此议题发表文章,《费加罗报》的标题是中国共产党的小跃进,文章重点介绍了中国党内太子党与平民党两大派系之间的权力争斗。文章引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的话说,中共党内每十年一大变化,下一代领导人由于他们的个人经历不同,所接受的教育也不同,他们更倾向于变革。而中共党校的王桂秀教授却没有胡星斗教授那么乐观,王桂秀教授认为,中国的问题就在于中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而是一个人治国家,所以无论是谁上台都一样,即使他们意识到政治改革的重要性,但是,他们也不愿意冒任何风险,他说,中国的领导人知道中国的政治改革同经济改革相比较相差得已经太远了,因此,他们认为现在着手政治改革,必将引发巨大的骚乱,而王贵喜认为这是巨大的悲剧性的失误,他认为政治改革并不见得会引发巨大的骚乱。对王桂秀来说,中国政治改革所面临的最大阻力是社会上的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与中共党内的政治势力是紧密相连的。中共领导人的权力更替以及人员的年轻化事实上并不会改变中国目前权利勾结的现状。

《费加罗报》接着分析说,确实,中共党内的派系争斗十分复杂,远不能以改革派与保守派,或者太子党与平民党的划分标准来一分为二。虽然,从总体上来说,中共目前党内派系争斗主要围绕着以胡锦涛为代表的共青团出生的平民党以及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太子党之间的争斗,其中还穿插着家庭、商业以及社会关系网络等因素。

《论坛报》引述新加坡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郑永年的话指出,如果习近平没有在此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那么,没有军队的支持,习近平就很难接任胡锦涛的职位,这就意味着中国政权交接计划可能出现新的变动。

而海外多维网则引述接近中共高层人士称,习近平这次如果未能进入军委,这或许并不代表其接班人地位将有所动摇,反而可能让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的同时,直接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不再通过军委主席这一“过渡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