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人比中国人笑容灿烂?(图)

发表:2010-10-16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是中国人没有微笑,是中国人(注意,这里说的中国人,我仅限于海外的这些中国人)没有微笑效应,这是我来美国学习的美国文化(The American Way, An 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Culture)所说的,美国人有微笑效应。什么是微笑效应,就是两个陌生人见面,如果一个人表善意,点头微笑,对方一定也点头微笑。这是我们老师教的,建议我们出去一试,会百试百灵。当时,我们是国际大家庭,所有的学生,来自五洲四海,都同意。

这个故事发生在第一学期,当时为了提高英语,那一学分修的是在大学英语学校中的课《American Culture》,实际上是一门专门给外国预科生开的英语课。这是pre-under graduate student课程,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学生。

这里,只有我这样一位中国学生,一个善于思考的中国学生,在心里边提出了异议!陌生的中国人和中国人见面时没有微笑效应。我回想一下,我的经历,这条定责,如果我们称它为定责的话,也是屡试不爽。

为什么?这和中国人的心理比较阴暗有关系。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年轻的漂亮姑娘,对面来了一个男人,对方一笑,这姑娘想的是什么?她想的是,这人是不是对我没有好心眼儿啊?再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打工仔,穿得破破烂烂的,迎面碰到一个西服革履,他冲你微笑,你怎么想?你会想,他是不是想用我什么呀?依次类推。如:

网友桑儿:
还有,中国人比较擅长憎人富贵嫌人贫,前者后者遇到哪个都不适合笑呀。

翰山:
是,碰到富人,我骄傲,我不笑;碰到穷人,我不屑,我不笑。

中国人的阴暗心理从何而来?一是没有一个平等的观念,或是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如那漂亮的姑娘),或是以为自己低人一等(如那打工仔)。二是深层次的。中国人是人之出,性本善,而美国人,基督教认为人是有罪的。中国人的人之出,性本善,总是独善其身,而认为他人都是恶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或者说每一个人都是有罪的,恶的,那么在看别人时,必然扭曲地认为别人是恶的。也就是,因为自己的恶,可能就会认为别人恶,而这很可能是不对的,所以,要假定别人都是善的,除非能证明对方是恶的。这反映在司法制度上,就是中国的有罪推断,和美国的无罪推断。

中国的有罪推断表现在微笑上,就是,对方的微笑,一定是有目的的,是恶意的,不能响应。

美国的无罪推断表现在微笑上,就是,对方的微笑,一定是发自内心,是善意的,应该响应。

所以,美国人之间有微笑效应,中国陌生人之间没有微笑效应。其结果就是,美国人在微笑效应下,陌生人见面,都会主动微笑,即便你不是先笑,你也有机会相应对方的微笑;而中国人在没有微笑效应下,陌生人见面,都不会主动微笑,因为你先笑,一定也得不到对方相应的微笑。于是,就表现得,像似,中国人少笑!

那么中国人在熟人之间会不会笑呢?当然,毋庸置疑:一见面:“吃啦”,“刚吃过”---比微笑还亲热。

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比如说,每天乘电梯,见不少人,见美国人必笑,难道见中国人不笑不成?那又会让人说,这哥们儿怎么这么崇洋媚外啊。我的做法,一视同仁,见谁都笑,见中国人,首先把他/她想成一团空气,对其笑之。如果没有反应,那么,你对空气能有什么期待呢?

来源:阿波罗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