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剩女矛盾多 “啃老”成中国老人心中痛

发表:2010-10-17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重阳节,正当在各地举办敬老活动的同时,“宅男剩女”一族在家“啃老”引发的家庭矛盾日益突出,正成为困扰着中国老年人的新烦恼。

据调查显示,我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依靠父母为其支出部分甚至全部生活费。根据心理专家谘询案例的不完全统计,由于子女“啃老”衍生的家庭矛盾导致老人心病的至少占到全部心理问题的三成。
  
“一般来说,给予子女物质和家务方面的帮助,很多老人是接受甚至心甘情愿的,但是出于就业、婚姻、经济利益等方面的消极、恶意的‘啃老’容易引发家庭纠纷和矛盾,长此以往就埋下了心病的隐患。”根据多年的执业经历,社会生活心理卫生谘询服务中心的职业心理谘询师刘士华分析。

就业不成?“宅”回家好了

有着大学本科文凭的小熊(化名)上学没让父母操过心,可就业却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自打毕业后先后找过5份工作,要么是嫌月薪太低,要么是单位不适合,时间一长小熊的心气儿越来越低,最后索性回家“宅”起来,一天到晚除了上网大门不出,看着日益消沉“啃老”的儿子,老两口每天长吁短叹……

心理专家指出,随着就业压力增大,一些年轻人尚未就业便开始失业,以工作太累、太紧张、不适应为由自动离岗离职,回家伸手向父母要,这类消极‘啃老’的群体缺乏责任心,也缺乏自信心,逃避眼前面临的困难,同时自己也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心理专家表示,还有恶意“啃老”的现象,由于父母长期过分关爱,他们好吃懒做,纯粹依附于老人,甚至父母患病也不积极治疗,连父母去世后的遗产也要“啃”。子女生活、事业上的不顺利以及不孝,便将压力转嫁到父母身上,不仅是物质上的负担,还直接影响老人的精神和心理,造成老人抑郁、悲观等心病的出现。

买房买车?正好“傍”二老

已三次心理谘询的郑大爷(化名)一提起儿子儿媳气就不打一处来,当初结婚时该置办的都置办了,可如今儿媳嫌房子小,又要换好车,再加上孙子上私立学校的开销,入不敷出的小两口把手伸向了老两口,心疼儿子的老人把多年积蓄的养老钱都做了“奉献”。

谘询师介绍,还有一些年轻人不为父母考虑,把养育后代的责任推卸给自己的父母,自己过轻松的日子,这也属于一种部分依赖的“啃老”行为。而夫妻两人同“啃老”更易引发家庭矛盾,婆媳关系紧张,进而导致老年人产生“养儿无用”的想法以及其他心理疾患。

医治老人“心病”应提前干预

心理专家指出,由于“啃老” 现象衍生的家庭矛盾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正成为一个新趋势。一般老年人退休时正赶上子女就业、结婚阶段,在就业压力增大、婚恋观念转变的影响下,婆媳关系、“啃老” 现象导致老人心理问题激化占很大比例,个别老年人甚至采取极端行为逃避。

专家表示,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涉及教育、福利、医疗等各方面,而且与各类群体有关,单纯只对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压力排遣是不够的。针对老人心理问题,应采取提前干预的方式先期进行疏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