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域澄清温家宝儿子没有“浑水摸鱼” (图)

发表:2010-10-18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 路透社

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新天域私募基金,在入股四环医药一事上,由于涉嫌违反香港上市条例而被打回票,更有香港报章指称温云松涉嫌“浑水摸鱼” 谋取暴利。为此,新天域基金18日发表声明,指出温云松早于去年已经离开新天域,而事件是因为申请上市的四环医药不了解香港上市的规定所致。

针对这则在上周五已广泛在香港市场流传并且已在周六见报的消息,新天域在今天(18日),亦即中共刚好结束五中全会的同一天,发表“澄清”声明。声明指出,早于今年初,与四环医药管理层及大股东,磋商购买大股东部分原有股份,但四环医药管理层与相关机构,不清楚港交所的新规定,导致签约成交时间,距离递交上市申请的时间较近,令外界质疑是否符合规定。

声明进一步解释,基金已因应四环医药要求,退出投资,以免延误上市,大股东并以分期付款方式,回购基金持有的股份。基金至今仍未收回原始投资成本。

声明又说,温云松去年已离开基金,没有任何职务,目前基金由专业的管理投资团队负责运作。

香港传媒上周的报道指出,温云松创办的新天域虽然入股四环医药不成,但根据双方签署的入股协议,四环医药需要向新天域回购股份以及赔偿,总额达到9亿9千万元(港币,下同),即温云松在短短三个月内便赚了3亿7千万元。

根据香港传媒报道以及四环医药发表的声明,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在准备到香港上市的四环医药向香港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时,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的投资者,但因入股时间太过接近上市,有违香港上市条例,上市委员会于是勒令叫停。四环的大股东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只有按照合约,向新天域退回入股金额,还要加上赔偿。

处于“孵蛋”状态的新企业,在申请上市前,由于资金需求,一般都引入风险投资基金或私募基金投资入股,一旦上市成功,这些基金就趁机套取利润,但由于投资涉及风险等不明朗因素,上市申请也不一定成功,因此基金入股成本,往往大幅低于公司上市时的招股价。

为了防止有人浑水摸鱼捞一笔快钱,香港当局于是订下法例,任何私募基金或风险投资人必须在公司申请上市前六个月已经入股。

根据四环医药的招股文件披露,新天域基金今年7月才与四环订立入股协议,即距离四环上市前仅3个月,约以6亿3千万入股9%。另一上市前投资者摩根士丹利则以3亿8千万元入股7.5%。由此推算,新天域与大摩每股成本价分别是1.01元和1.083元,较四环招股价范围3.88元至4.6元,折让超过五成。

四环主席兼行政总裁车冯升承认,新天域入股的时间太过接近上市的时间,令人有所质疑,但为了上市程序,只好按照合约回购股份,不过他强调不会动用集资得来的资金支付回购。

事实上,早在数个月前,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篇有关北京太子党如何利用父荫捞钱谋取暴利的故事,尤其是他们全面侵占私募基金这个行业,当中就提到新天域的温云松。这篇故事的重点不在太子党以权谋私,而是中国一味的只讲关系、用人唯亲的做法,只会削弱了私募基金的专业性,从而危害了中国创意企业的成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