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两年之内应上调3个百分点(图)

作者:徐奎松 发表:2010-10-20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加息。对此,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通货膨胀程度已经非常高,央行此次加息0.25%力度太小,比较合理的状态是在2年之内加息3个百分点。

央行决定加息的消息19日晚传出后,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进一步回收流动性的信号,对金融机构、大财团以及企业的资金流向会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早就应该有所动作,到10月份才调整略显迟缓了。

对于此次加息的时机、原因,谢国忠指出,货币加息的风险防范之一就是通胀,到10月份,中国不仅面临着高通胀的压力,还出现了几年不遇的高物价周期。物价是权衡通胀的主要指标,高通胀与高物价已经影响中国经济很长时间,仅就物价而言,眼看就要到年底了,按照规律物价还有可能继续上扬,所以,上调利率的时机已经成熟。

谢国忠进一步分析称,中国现在的货币供应量是10年前的4.6倍,这还只是银行表内业务的增加,加上表外业务,货币供应量超过5倍。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炒房、炒地的程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和1989年的日本非常相似。现在中国商业和家庭地产的总价值已经达到了4倍于GDP的水平。央行在此刻选择加息,说明通胀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

不过,谢国忠强调,低利息影响高通胀,高通胀影响高物价,中国的利率一直过低,本次上调利息究竟能产生多大作用,目前还看不出来,主要是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在不断增加。从长期来看,加息0.25%幅度太小,比较合理的状态是在2年之内加息3个百分点,这样更为有效。

谈到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谢国忠认为,股市一直呈区间波动,美国股市近段时间也涨了近10个百分点,外围股市走好也是前几天A股反弹的主要原因,加息会加大股市波动。现在投资者都沉浸在对市场的一种盲目判断中,认为楼市永远都不会跌,其实市场并不是这样的。

谈到由利息上浮看货币政策的调整问题时,谢国忠说,如果货币政策不收紧,有可能发生难以控制的金融动荡。历史上,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泛滥的信贷量已经发生了1989年、1993年和1998年的金融危机问题。目前,中国对外面临货币币值的调整,对内面临“十二五”的重大结构性调整,对货币政策的把握和信贷放量是个挑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