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山木涉嫌强奸案开庭 坚称女下属是自愿(组图)

发表:2010-10-20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木培训深圳总部楼外悬挂的巨幅广告。

备受关注的宋山木涉嫌强奸一案前日低调开庭。最先向南方都市报指认宋山木的罗云(化名)出庭作证,宋山木在庭上维持此前说法,称罗云“自愿”、“为了钱”而与他发生关系,罗云愤而驳斥,后被劝离。

庭审持续一整天,多方说法称,此案可能不再开庭,罗湖区人民法院或将择日直接宣判。

闭门审理旁听席空无一人

今年5月4日,罗云向罗湖警方举报,5月3日晚被知名民营教育企业家宋山木带到罗湖区松泉公寓,遭受威胁并被拍下裸照,身处月经期仍被强奸;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多名女子后向本报称曾遭宋山木性骚扰或强奸。

9月16日,罗湖区检察院向罗湖区法院提起公诉,认为应当以强奸罪追究被告人宋山木的刑事责任,罗云附带申请民事赔偿;事隔一个月,此案悄然开庭,开庭前后均未通知媒体;直到昨天,南都记者才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前日庭审时的情况。

据悉,按照相关规定,类似强奸案件一般属于不公开审理性质,此前法院已有相关申明和预估,宋山木一案估计不会公开审理。当日庭审时,媒体记者和市民均未到场,旁听席空无一人,宋山木被法警押往庭审现场,向公安机关举报宋山木涉嫌强奸的关键人士罗云亦到庭。

“一想到要再次面对他,就有说不上来的感觉,一方面是气愤,另一方面是期待”,罗云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她曾想过不出庭,但最终说服了自己,在法官来电询问时确认出庭,“我想,已经坚持了这么久,还是去看一下庭审会出现什么情况,可能我的出现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我想看看,这次是不是真的报应到他身上。”

罗云表示,不公开审理也是她的选择,“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件事,毕竟我至今在媒体报道中用的都是化名;另外一方面,庭上没有其他人,我也不需要顾忌什么。”

妇女维权律师为受害人助阵

尽管称出庭无需准备、发言皆由衷,罗云客观上仍获得了不少支持,两名擅打妇女维权官司的女律师加盟,指导她出庭事宜。

案发之初,赵玥旸律师为罗云代理法律事务,因事涉强奸,罗云后来觉得有些细节难以启齿,在热心人士的牵线搭桥下,她转而聘请了李莹与郭建梅两位女律师。

李莹目前担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曾代理了“京城性骚扰第一案”,并长期关注妇女权益问题;郭建梅是知名作家刘震云的妻子,曾参与《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起草工作,因15年来长期担任妇女维权公益律师而广为人知。

两位经验丰富的律师建议罗云出庭,为公诉机关对宋山木涉嫌强奸的指控作证,这也促使罗云下定决心面对宋山木。

预计此案将不再开庭

庭审从上午9点半一直持续到傍晚五六点,知情人士透露,控辩双方就本案唇枪舌剑,针锋相对,随后法官宣布此案待和陪审员商议过后再行判决,罗云在笔录上签字后离开深圳。

罗湖法院相关人士透露,经过一整天的庭审后,此案案情基本已经浮出水面,估计无需再次审理,只等待法官最后宣判。但至于何时宣判,目前暂时没有时间表。待相关宣判过后,法院会向媒体公布详细的案情资料。

鉴于案件仍在审理中,罗云及其代理律师李莹也未对南都记者过多透露庭审过程;律师也表示,此案可能不会再开庭。

目前,罗云已回到所工作的城市,等待案件结果,昨日接受采访时心情已平复,“有很多人说我勇敢,我觉得,不能直接这样说。从那些女孩说的事我知道,他这样的事做得多了,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一个个地以卵击石,这块石头也不是那么坚硬了。”

南都记者随后试图联系山木集团现任总裁李木子进行采访,遭对方工作人员婉拒。

■庭审现场

遭当庭斥责 宋山木装从容

案发半年后的再度相遇波澜不惊。前天早上9时半庭审开始前,罗云与宋山木几乎同时进入法庭。

“他只看了我一眼,我一直盯着他看,他没再抬头,我俩当时没说话”,罗云回忆说,自己头一回看到了宋山木剃掉胡子后的模样,“现在看起来,他的状态还好,整个庭审中一直表现得挺从容,但我还是感觉……因为我是无愧于心的,他呢,一个人做错了事,再从容也是有破绽的。”

罗云简单透露了庭审的部分细节。

她告诉南都记者,在向法官陈述时,她实事求是地回顾了事件发生的完整过程,与最初向本报叙述时别无二致;而宋山木的回应亦与此前相同。

“虽然我很气愤,但也在意料之中”,罗云表示,宋山木拒绝承认自己涉嫌强奸,“他的说法不外乎两点,一,我是自愿的;二,我是为了钱,跟之前一样。他列举了一些证据,比如公司员工说他人很好,对他都很崇拜;比如他很关爱员工等。他又一次说,给我买了很贵的治脚气的药,还把结算时给我补发的工资说成给我的补偿。”

上述说法,早在宋山木被派出所拘留期间,已经通过其公司律师或其他渠道表达,罗云当时也通过南都进行了回应;庭审中,她也向法官否认了这些说法。

言及庭审时的愤怒,罗云昨天接受采访时一度哽咽,她承认当庭斥责宋山木,午休期间,律师和法官均建议她下午不再继续出庭。

■ 事件回放

今年5月4日 22岁女子罗云(化名)报警称,其5月3日晚被宋山木带到深圳罗湖区松泉公寓,遭受威胁并拍下裸照,身处月经期仍被强奸。

5月12日 宋山木在律师陪同下到罗湖区东晓派出所接受调查。

5月13日 宋山木被刑拘。

5月20日 宋山木被罗湖区检察院依法批捕。

7月13日 深圳市检察院提请批准延长宋山木侦查羁押期限一个月。

8月20日 警方侦查完结将案卷材料移交罗湖检察机关。

9月16日 罗湖检察院以强奸罪向罗湖区法院提起公诉。

10月18日 罗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未向公众开放旁听。

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