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罢工成能源危机 退休新制政府不让步(图)

发表:2010-10-21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的抗议退休新制大罢工已演变为一场全国能源危机,罢工工人持续封锁炼油厂跟油库,全国近四分之一加油站已告枯竭。部分油库的出入控制权在特种警力跟抗议者之间来回易手。

尽管抗议局势在据工会宣称有350万人、警方估计逾百万人参加的10月19日全国大示威后持续高张,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对于退休改革并不妥协。并有评论者指出,抗议行动走向激进将失去民意支持。

据“法国24”(France24)电视台网站引述官方机构报导,截至20日,全法国1万2500座加油站有3000座已干,同时,马赛(Marseille)附近的全国最大油港被封锁24天,51艘油轮无法靠岸卸油。

退休新制是沙柯吉2007年当选后的旗舰改革政策,要把法国人退休年龄从60岁调高到62岁、开始领得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调高到67岁。中间偏右的政府希望藉此大幅减少国家财政负担,振兴法国经济活力。

法国的劳动权益跟退休待遇已在世界名列前茅,法国人常被讥为懒散不爱工作。即使62岁的退休年龄在外国人看来仍然很低,但许多法国人担忧这是他们所珍惜的社会福利制度溃败之始。工会所提对案包括增加对富人征税,来支援养老金体系。

退休新制法案已在国会下议院通过,参议院正审议中,预计明天表决。各大工会和反对派人士从9月7日起已经展开六次大规模示威。

多数示威大致平和,但本周在里昂(Lyon)及巴黎市郊南泰尔(Nanterre)发生青年暴动,他们砸店烧车并和警察发生冲突,在里昂有60多名员警受伤。

世界报(Le Monde)20日的一篇主笔分析文章说,虽然目前大部分民意支持工会,但时间并不站在工会这边,罢工示威的激进化将使得危机难以收场。

文章指出,工会最有力的凭藉有二,即自身的团结和民意的支持。原本工会设定19日是最后一役,但在中学生的加入,以及工会意见并不一致的炼油厂封锁行动后,情势变得复杂。许多中学生诉诸暴力行为,而油料短缺如果再恶化,很快就会引起民众反感。“显然地,民意的支持可能开始走下坡”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上周的一篇分析也指出,虽然一项民调显示七成法国人支持罢工,但同一民调中也有七成受访者视调高退休年龄为对未来世代负责的举动。因此,显然大多法国人即使心里不情愿,但其实已体认到,在现实的人口和经济条件下,退休制度改革已无可避免。

世界报并报导,多位左翼参议员20日呼吁政府重新协商,暂停参议院的审议,但被劳工部长沃尔特(Eric Woerth)断然拒绝。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