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市并没有来(图)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0-10-2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0月20日起,央行正式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加息。虽然受此影响,20日A股出现震荡走势,但加息并不会改变A股的总体走势,甚至有助于A股市场由“输入型上涨”向“结构性牛市”的转变。

今年十一长假过后,A股市场迎来井喷式上涨。股指由9月29日的2610.68点,上涨到10月20日的3041.15点。10个交易日大涨430.47点,涨幅达到16.49%。其涨势之凶猛不逊于2007年的大牛市。难怪有人惊呼:大牛市来了。

大牛市并没有来,来的是“输入型上涨”。换一句话说,A股市场的这波上涨,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发。自9月份以来,美国政府为转嫁本国危机,开足马力印钞,导致美元的持续贬值,并导致了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而日本等国家,为了减轻本国货币升值压力,同样加大了本国货币的投放量,日本甚至实施零利率政策,从而进一步加剧全球货币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正是受此影响,A股市场在十一长假过后,终于走出了井喷式的上涨行情。特别是10月18日,A股市场创下成交4886亿元的天量,更是流动性泛滥的最好表现。

但这种“输入型上涨”是不可能持久的。从外部环境来说,由美国政府加大马力印钞引发的这场货币大战,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破坏,这场战争不可能持续。美国政府之所以掀起这场货币战争,实际上是美国党派之间政治斗争的一种需要。因为今年11月2日,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为了赢得这场选举,奥巴马政府自然会采取各种手段(包括美元大幅贬值)来为民主党争取更多的选票。一旦中期选举结束,美元大幅贬值的趋势将会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将会面临着大幅回调的压力。

而就国内宏观形势来说,更不支持这种“输入型上涨”。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的上涨,不仅加剧了资产泡沫的形成,而且加剧了通胀压力,严重危及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尤其是日前召开的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并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央行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仍然义无反顾地高举起加息的大旗,向流动性泛滥宣战,以应对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通胀风险。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股市更应该走“结构性牛市”之路,这是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相对应的。尤其是五中全会闭幕之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指出,至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8%;至2020年,这一比例将力争提升至15%。其中,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因此,该“决定”的发布,为A股市场指明了投资目标。加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的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也使得大消费概念及区域经济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结构性牛市”围绕着这些热点而展开,并辅以资产重组概念及每年的业绩浪,以此形成股指缓慢上涨、而个股轮番走牛的局面。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