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材里的“三聚氰胺”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0-10-22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中国小学语文教材有多糟?“鲁迅大撤退”风波还未平息,如今又陷入一场新的“杜撰”与“造假”风波,同时被点名四大缺失:经典的缺失、儿童视角的缺失、快乐的缺失和事实的缺失。

中国青年报报导,近日一个名为“第一线教育研究团队”的民间研究团体发布研究报告,“炮轰”小学语文教材存在多篇内容失实的文章及常识性错误。而此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曾报导,“最近,有20来位中国教师,指出了教材中的一些错误,掀起了一场风暴”。

被点名的错误缺失有:

一:随意杜撰名人故事

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第12课《陈毅探母》一文,经过语文教师郭初阳考证后认为,《陈毅探母》课文描述的是陈毅元帅回乡探望母亲,亲手为生病的母亲洗衣服的故事。可是在陈毅元帅的传记和生平年表中都查不到有关记载。而在元代《二十四孝》中,可以找到和《陈毅探母》一文完全同质的一则故事:《涤亲溺器》,该故事描写了身居高位的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侍奉母亲却竭尽孝诚,每天晚上都亲自为母亲洗涤便桶的事迹。语文教师郭初阳发现,目前小学语文教材选用的一些文章所塑造的母亲形象和反映的母爱是“病态”的。 郭初阳说:“原来琅琅上口的《游子吟》,被费尽心思地包装起来,仿佛农民家里新买了空调,室内机上颇费气力加做的木套,沾沾自喜以为是伟大的发明,其实臃肿而赘余”。

二:任意凭空捏造故事

“第一线教育研究团队”的课题组花费大量精力对一些文本的事实进行考证。他们对课文《爱迪生救妈妈》的真实性进行了求证,委托在美国留学的学生查文献,并向医学专家求证,得出的结论是:“最早的急性阑尾炎手术是出现19世纪末,最早对阑尾炎手术的论述是1886年。爱迪生生于1847年,电灯发明于1879年,1886年他已经是一个40岁的已婚男人了。也就是说,爱迪生小时候根本没有阑尾炎手术,不可能有一个医生在他做的有影灯下,为他得了急性阑尾炎的妈妈做了这个紧急手术——这个故事是虚构的。”

三:未经许可肆意篡改名家作品

作家叶开近日在博客上炮轰上海小学语文课本恶意篡改和剽窃王安忆、巴金、安徒生等名家作品。巴金的女儿李小林昨日刚刚知道小学教材里选编了父亲的《鸟的天堂》,但却遭到“篡改”。李小林说:“出版社肯定没来和我谈过,我们是不会同意这样随意改编他的文字的,我不反对做适当的删减,为了教材的需要,但是不能随意改动主要内容和文字。”

叶开还指出,上海小学语文四年级第二册,四十四篇课文,只有第一篇《燕子》署作者名,其余全无作者;第二篇《小溪流的歌》剽窃儿童文学老作家严文井;第三篇《笋芽儿》篡改浙江作者倪树根,叶开质疑道:小学语文教材里大量出现的剽窃和篡改的劣质课文,比三聚氰胺奶粉还要危害深远。

四:质疑权威是为了救救孩子

南京几所小学的一线语文老师认为,应该把公众的视线吸引到对教材真实性、美感和价值观的关注上来。现在的小学语文教材被篡改后,欺骗了孩子。而“第一线教育研究团队”2009年就提出呼吁,现在就是把教材的地位放得太高了,“权威”、 “统一”且不容置疑。但从现有的编写品质来看,是该把教材从“神坛”上拉下来的时候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