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马尔萨斯怪圈”或将再现 (图)

作者:窦含章 发表:2010-10-25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危机也许正在悄然临近。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随着小麦、玉米、白糖、棉花等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轮番暴涨,一场席卷全球的农业危机事实上已经逐渐显形。可以预见,如果2011年全球气候无法回归正常轨道的话,这场危机就可能急剧升级,造成世界部分地区出现社会动荡和大面积饥荒,其破坏性和致命性甚至将超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从而印证著名的马尔萨斯预言。

马尔萨斯这位生于18世纪的英国人口学家,通过一个简单的模型断言,人类如果不限制人口增长,那么就一定会周期性地出现食物供给赶不上人口增长需求的现象。而每当食物供给满足不了人口需求,就会出现战争、瘟疫、饥荒等各种罪恶,直到这些罪恶消灭足够的人口使食物供给大于人口需求,人口才会重新实现增长。这一预言冷酷而可怕,可不幸的是,在历史长河的许多时期,人类都是在这种增长—消灭—再增长—再消灭的怪圈中往复循环,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才似乎摆脱了这一魔咒。可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全球农产品价格暴涨却再次敲响警钟,提醒人们,马尔萨斯怪圈也许并未远去。

全球粮食危机不是必然发生,但是它即将发生的概率将远超以往。这是因为,当前全球农产品生产存在着严重的区域不均衡,这种不均衡通过各国不同政策取向效果的长期积累和气候异常的推动,正在不断放大,向着极度失衡的局面发展。而尽管全球粮食总产量在理论上仍可满足全世界人口的消费需要,但由于粮食产量与人口分布严重失衡,马尔萨斯怪圈仍会再现。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研究结果,现在全世界可从事农业生产的土地面积约为42亿公顷,相当于目前世界所有农地面积的近三倍。这意味着世界可耕地面积仍有巨大扩展潜力,可问题是,这些潜在可耕地绝大部分分布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巴西等极少数国家,这些国家在农产品完全可以自给的情况下,对开发剩余可耕地动力不足。而中国、巴基斯坦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的可耕地面积已经接近极限,在城市化、水土流失、荒漠化等众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耕地面积不仅没有增加,近年来反而呈现出持续减少的局面。

邻家有余粮,不等于邻家就会开仓放粮,恰恰相反,你越是缺粮,邻家就越会收紧粮口袋抬高价格。以今年的食糖、棉花为例,在2009—2010年度,巴西蔗糖和美国棉花,都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但是,这两个国家并没有在国际市场上低价倾销,而是想着法儿的减慢出口速度,不断炒高食糖棉花价格。这是因为,由于气候异常,巴基斯坦等一些人口大国今年的食糖和棉花都出现了大规模减产,本国供应出现巨大缺口,急需大规模进口。在这种背景下,巴西食糖的装运速度和美国棉花的采摘速度都变得异常拖沓,在巴西港口等待装糖的轮船排起了长队,要一周甚至两周时间才能开始装船。而国际市场的原糖和棉花价格也坐上了火箭,不断暴涨,令进口国叫苦不迭。

最令人忧虑的是,此轮农产品涨价,是所有产品集体上涨,而不是某个品种的结构性上涨。这就意味着在下一年度,市场经济中的高价格刺激产量增长的规律将会失灵,因为每一种作物都涨价了,所以每一种作物都很难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来提高产量,在耕地面积和气候环境的硬约束下,农产品产量仍难以大幅增长。

现在,全球多种农产品库存都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许多农产品进口大国都处于不断抛储的阶段。这些国家在2009—2010年度,库存基本没有得到有效补充,这意味着,其调控能力严重弱化,如果2011年全球继续出现气候异常,这些国家将面临内无库存可应急,外无低价农产品可买的严峻局面。

在当前的严峻局面下,中国应该重新审视农业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的地位。中国人必须意识到,离开iphone4、宝马中国人照样可以生存,可离开粮食,中国就会灭亡。我们必须意识到,农产品价格暴涨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再不将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置于优先一切的位置,中国未来将会任人宰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