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散步”后 青海校园周一警戒升级

发表:2010-10-26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美联社10月25日(周一)报道,自上周青海多个县出现学生抗议必须用普通话教学的改革方案后,周一,青海同仁县的几所汉藏双语中学和高中出现警察和便衣人员把守。保安人员禁止记者进入校内与教师和学生交谈。

据位于英国伦敦的自由西藏组织消息,上周,在青海几个县出现数百甚至可能数千学生举行和平抗议游行。未听说有暴力事件,也未听说有人被抓。

对藏语的使用一直与该地区的政策纷争紧密相连。很多藏人表示他们传统上是自治的,北京的政策在扼杀他们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

很多藏人对大力开发藏区及汉人的移入感到不安,这也令情况复杂化。一些藏人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说普通话,以便能找到一份好一点的工作。

北京政府则把藏人中任何不安迹象视为对国家主权的威胁。

周一,记者在一些学校没有发现停课迹象,记者看到学生们在户外的操场上打篮球。

两名教授藏语的教师在课室外拒绝谈论抗议事件及语言教学计划。

其中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男性教师表示:“我们不能谈论藏语,我们不能谈这个。”

在该校附近一位要求匿名的小店店主表示,她见到几天前有学生游行,她说:“在这个地区,很多事都不稳定。”

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几所学校的学生表示,上周确实有学生抗议。当被问及学生是否对有可能进行的语言教学改动有所不满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13岁学生表示:“是的。”

在一所中学外,记者见到校门前停了几辆警车。保安人员表示周一该校停课。一名学生表示,老师们都被召集开会去了。

有关加强在青海普通话教育的新闻报道在学生中引发恐慌,学生们担心目前的双语教学体制会消失,而只能在语言课中学习藏语。

上个月,青海省(中共)省委书记强卫赞扬普通话教学的讲话被引用在新闻报道中。还有一份关于青海未来10年教育改革的报道更明确指出:“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学。”

中国官方新华社上周末引述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玉波的话说:“如果条件没有成熟”,不会在青海强制执行普通话教学。但新华社的这篇报道没有解释官员们将如何评判条件成熟。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