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60年 老兵要尊严国民吁反思

发表:2010-10-26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10月25日是中国派军“抗美援朝”的60年纪念日,当天中国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以及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纪念仪式,会见参战老兵,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日前率团到访朝鲜,中国各地的参战老兵连日也有官方或自发组织的纪念活动。民间则有不同的反思和舆论,包括参战老兵为待遇和荣誉问题请愿不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其中,山东老兵们周日在枣庄市举行了民间纪念活动,约500人参加,除了缅怀过去,他们呼吁落实国家政策,赋予他们应有的荣誉和待遇。

老兵代表79岁的吴修泉说:“礼拜天开了个大会,到了将近五百人。阻拦方面现在比以前好点了,以前把人控制电话监控这情况很多。”

他们提了四个要求:“第一,五三年志愿兵提拔的军官享受公务员待遇;第二所有美援朝一定办离休;第三纪念朝战60年开隆重纪念会;(第四)要求中央国务院给我们颁荣誉数或金勋章,我们就死而无怨了。”

回望那段历史,他对战场上牺牲的数十万人以及目前迟暮之年未能得到公正待遇的战友感到愧疚:“停战以后我们中国的牺牲了76万,我们二百万战友现在还在的全国还有50万人,想起来我们很难过。”

他说:“我是搞侦查的,一个侦察排第二天有情况集合的时候发现全部冻死了,惨不惨?那时候一天吃不上一顿饭,吃不上饭也要打,朝鲜战场上战壕里全是英雄,现在想起来死了几十万人我们非常惭愧非常难过。”

“中国人民称我们是最可爱的人,现在我们成为弱势群体,成为被遗忘的人,我们心里能平衡么?我现在拿两千多一点已经算高,农村的只有250元。”

湖北武汉市伤残志愿军人蒋学权文革期间冤狱十年,其后虽平反但一直不获赔偿和应有的待遇,周一看见电视上的纪念活动,他不断落泪。

蒋学权说:“想起抗美援朝,我只有哭,死里逃生,我是抗美援朝又是解放海南岛的,两个战争都死这么多人,可怜得要死。

我们现在基本上什么照顾都没有,什么依靠找不到,没有活路。最不服气的就是我为革命15岁参军,又服从党的分配参加抗美援朝,当时我的腿受伤,头上还有两个弹片没取出来,结果现在看病没钱,吃饭都没钱。”

1950年10月10日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苏联与斯大林谈判获承诺先进武器和技术支援建设后,以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危及国境”为名派出两百多万中国最优秀的军人作为“志愿军”前往朝鲜与联合国军队开战。

直到53年签订停战协议退回三八线,这场战争导致数百万人死亡,据中国官方多年来口径不一的中国士兵死亡数字为11万至40万不等;苏联官方文件称中国死亡人数为一百万。

国际统计,美国死亡人数三万七千人,英联邦各国及其它国家死亡约三千多人。

南韩平民在内死亡人数约一百万,北韩高达二百五十万人。1951年初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比数通过谴责中国为侵略者的提案,同年通过所有成员国对中国实行禁运。

中国和朝鲜随着这场战争进入了孤立封闭的时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