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制中? 日本印度签署经合协议(组图)

发表:2010-10-26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反日示威


日本和印度表示要加强战略联系

正当日本试图减缓因过度依赖中国而引发的危机之际,日本与印度二十五日签署一项全面性的经济合作协议,同意加速民用核能合作的商谈,并可望在稀土生产与探勘方面携手合作。日本与经济高速成长且拥有共同民主价值观的印度加强合作,英国金融时报直指,此乃双方基于领土争议和经济竞争,从经济、外交、安全多方面联手挟制中国的战略布局。

两国联手挟制中国的战略布局

日本和印度分别是亚洲第二与第三大经济体,但由于日本企业聚焦中国与东南亚市场,因此与印度的经贸交流一直不为日方重视,两国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量仅有七十七亿美元,仅占日本全球贸易的一%,同期日中贸易量则高达一千七百六十亿美元。然而,上月爆发的钓鱼台撞船冲突,导致中国以中断高层交流、停止稀土输日、停止东海油田协商,以及近日中国反日示威,暴露日本经济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

二十四日访日的印度总理辛赫,与日相菅直人二十五日晚间举行近两小时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加强多方面合作,包括开发和再利用稀土及稀有金属资源,启动两国有关核能的协商,及举行部长级经济对话等。双方还正式确认两国达成的经济合作协定(EPA)。据该协定,今后十年日印双边贸易总额九十四%的商品和服务关税将被取消。

合作探勘稀土 加速民用核子合作协商

辛赫称此历经四年协商的日印经济夥伴协议,乃一“历史性的成就”。该协议经日本国会批准后即生效。印度官员透露,印度可望与日本签署稀土生产与探勘协议,日本可获印度的稀土,而印度则可获得探勘技术。据美国地调所资料,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稀土生产国,蕴藏量约占全球三%、三百一十吨。

天普大学日本分校亚洲研究主任金斯顿说∶“日本希望与印度建立战略夥伴关系,以缓解日中关系所产生的问题。经济上日本仍将与中国维持紧密关系,然而日本当局与企业有必要印中两边下注。” 金融时报指出,地缘战略、领土争端和经贸竞争,促使日本和印度结盟,共同的目标则是中国。日本和印度与中国都有领土纠纷,印度又向来视印度洋为禁脔,而中国海军正试图扩张至印度洋。印度担心,一旦发生类似钓鱼台撞船冲突,外交和经济冲突将在所难免。而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贸易顺差也令日印两国倍感威胁。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