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了!隐藏60多年 纳粹帮凶终曝光(图)

发表:2010-10-26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臭名昭著,但其外交部却享有正直人士避难所之誉,外交官私下反对希特勒、暗中抵制大屠杀之说流传于世。

一部由历史学家历时5年调查完成的新书戳穿这个神话,揭露纳粹德国外交部在大屠杀中扮演的真正角色。大屠杀幸存者为这项调查拍手称快。

新书《此部往事》由历史学家历时5年调查而写成,揭露了纳粹德国外交部在大屠杀中扮演的真正角色。

2005年,时任德国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委任一个国际历史学家委员会,探究德国外交部档案,以揭示1933年至1945年纳粹统治时期外交部真相。

引发这场调查的起因是,菲舍尔要求外交部停止在内部刊物为过世纳粹时期外交官发布溢美悼词。

历史学家戳穿神话

历时5年,参加调查的历史学家发现,所谓纳粹时期德国外交官鲜有参与驱逐和杀害犹太人明显不符合事实。这些历史学家完成新书《此部往事》,戳穿神话,揭露德国战时外交部实为藏纳众多狂热纳粹党人及其党羽、奉行纳粹政策的官僚机构。

美国大屠杀幸存者及后裔协会欢迎新书的诞生,称这本书是照亮尘封60多年的篇章。协会副会长斯坦伯格发表一项声明说:“德国诚实、痛苦地审视自己的过去……直接驳倒以前粉饰外交部角色及外交官个人罪行的努力。”

抢在新书发布之前,菲舍尔已经先睹为快。他说,这是他听到的“最大丑闻”之一,外交部这个下属机构实际上是“保护罪犯办公室”。《此部往事》的正式发布会定于28日傍晚在柏林举行,菲舍尔预计出席。

新书作者为德国马尔堡大学历史学教授埃卡特·康策、德国人诺贝特·弗赖、美国人彼得·海耶斯和以色列人摩西·齐默尔曼。

“清算犹太人”竟可报销

据新华社电 书中揭露的一份档案显示,战时外交官弗朗茨·拉德马赫负责犹太人事务,当他1943年4月从贝尔格莱德返回柏林时,他向财务部门提交的报销单中申报理由一栏清晰写着“清算犹太人”。

拉德马赫报销单仅仅是历史学家众多发现中的冰山一角。

只有少数例外

主要作者康策说,纳粹德国外交部拥有超过6000名职工,“绝大多数”帮助实施了大屠杀。纳粹德国驻匈牙利参赞格哈特·法因暗中保护许多犹太人免于被驱逐至死亡营,这只是为数不多的例外。

根据记录,1943年受雇德国外交部的706名高级公务员中,纳粹党人不少于573人。

二战结束后,大多数纳粹德国外交官都免于受到起诉。历史学家发现,战后联邦德国外交部依然留用纳粹时期外交官,并声称战时外交官从来不是真正的纳粹分子。

国际历史学家委员会发现,战后德国外交部不仅误导公众,还积极保护受外国通缉的纳粹战犯。

一些饱受纳粹德国蹂躏的国家战后通缉纳粹战犯。德国外交部下属一个名为中央法律办公室的机构收集有关通缉令报告,提醒嫌疑人不要到特定国家旅行,以免被捕。在派遣方面,这些外交官经常是前往那些他们不可能被捕的地方,比如阿拉伯国家或拉丁美洲国家。

记者观察

德国自我检讨

赢得世界尊重

曾经有这样一种说法: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的外交部享有正直人士避难所之誉。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德国外交部无疑是二战黑暗之中的孤岛、茫茫海洋上的诺亚方舟。

事情真是这样么?历史学家历时5年调查,结果却大相径庭;德国外交部实际上是纳粹党徒的帮凶。

调查结果拨开迷雾,还原了历史。同时我们也再次为德国人的坦诚、勇气与智慧。在这一系列的检讨之中,我们会发现整个事件中体现出来的自我反省、自我批判精神所佩服。这条主线始终贯穿在德国战后的历史中,时刻提醒着每一个德国领导人。

1970年12月7日,德国时任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纪念碑前惊人一“跪”,其发自内心的忏悔赢得了所有国家的理解与尊重。“跪下去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意志”,就是世界对新德国的最好评价。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自我反省、自我批判,始终是德国人认识的主流,刻在了德国主流社会每一个人的心中。每一任德国领导人就职,都要不同程度地对“纳粹”进行反省。

试想,如果一个国家对过去的错误都不肯承认,那又如何取信于未来,赢他国得尊重?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