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将“整顿”网络地图市场谷歌将出局(图)

发表:2010-10-26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测绘局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对互联网地图市场进行整顿,届时没有获得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的单位将受到查处。谷歌地图等已确定无法获得相应牌照,除非将服务器搬至国内,并成立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

国家测绘局官员昨天(10月25日)对中国媒体透露,针对互联网地图市场的整顿工作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拉开帷幕。届时国家测绘局将联合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共同查处没有获得互联网地图牌照但仍然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官方没有说明,是否将屏蔽谷歌地图网站和软件。国家测绘局还将要求互联网地图产品,明确标注国家测绘局的审批号。

上个月初,新浪、百度等在内的31家单位,被国家测绘局审核批准为首批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单位,谷歌地图、微软必应地图等并不在列。

上述官员表示,依照目前的情况,谷歌地图已确定无法获得互联网地图牌照。

据称,谷歌地图之所以不能获批,其一是服务器所在地问题。根据今年5月颁布的《互联网地图服务专业标准》要求,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单位,存放地图数据的服务器应该设在中国大陆,并提供服务器公网IP地址。

此外,另一个问题是资本结构。2007年公布的《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测绘,必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部门或者单位依法采取合资、合作的形式(以下简称合资、合作测绘)”,其中,合资、合作企业须中方控股。

此前的10月21日,国家测绘局宣布,推出“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地图服务“天地图”,它被定位为“中国公众版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

国家测绘局发出的官方问答中,对“天地图”的介绍是:“‘天地图’全部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构建了包括数据处理、数据管理与维护、在线服务、二次开发接口在内的服务系统,具备满足每天1000万页面浏览服务的能力。”

官方似乎有意推动其取代谷歌网络地图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日前,有网友在其博客上称,该服务与谷歌网络地图相比,“两个卫星地图,在很多地点的公路上的公交汽车和小汽车的数量、形状、位置、颜色都完全一样。”网友认为,数据应该是来自美国DigitalGlobe公司,谷歌就是使用了该公司商业卫星数据。

对此,国家测绘局的官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处长蒋洁表示,卫星图像确实来自商业卫星,“天地图”自主知识产权指的是“服务软件”而并非“数据资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